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常委委员建言献策

2014年06月24日 07:5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01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完善现代市场体系专题分组讨论会会场。 本组图片 齐波 摄

 

02

许仲梓常委在专题分组讨论会上发言

 

03

厉以宁常委在专题分组讨论会上发言

 

04

王梅祥常委在专题分组讨论会上发言
 
 

  坚守生态红线走绿色发展道路

  本报记者 廉维亮

  “红线管理是执行最严格环境保护制度的重要表现和基础,要使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发挥应有的效力,解决目前面临的各种环境问题,应该设立人口、资源和环境三大红线体系。”23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建立系统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分组讨论会上,与会的全国政协常委、委员一致认为,必须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的观念,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持清醒头脑,悉心呵护好生态环境,坚持走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道路。

  “建设美丽中国,要着力防止对环境的破坏,更要着眼从根本上理顺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关系,真正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徐一天常委认为应当从法律层面确立生态红线的权威,引导经济社会绿色发展。“要实现中共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亟须制定一部统筹生态系统利用保护,涵盖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建设、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等诸多领域的生态环境法。这部法律应当提高立法起点,着重强调维护生态平衡和生态安全,保护和改善环境,合理开发和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

  经济高速发展给生态红线带来了严峻挑战,居民消费总量增加同样使生态环境不堪重负。吴晓青常委透露,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支出总量持续快速增加,已经从1978年的1759.1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16.5万亿元。居民消费总量的迅速增加使生态环境压力加大,中国的人均生态足迹(维持一个人生存所需要的或者能够容纳人类所排放废物的、具有生物生产力的地域面积)已经超过自身生物承载力的1倍,改变现有消费方式刻不容缓。吴晓青建议,消费领域也亟须确立生态红线意识,尽快制定国家可持续消费发展战略,出台推进可持续消费的指导性文件,扩大政府绿色采购范围;健全政策措施,推动消费绿色转型,倡导民众建立起绿色生活的价值观。

  坚守生态红线必须有严格的监管机制和措施。阿什老轨常委表示,当务之急是分离环境行政审批与环境行政处罚两项权利。现行环境保护行政管理体制中,重审批、轻监管,重环评、轻执法的现象较为严重。各级环境监察执法机构对同级部门审批的项目出现涉嫌环境违法行为时,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实施全方位有效监管。“环保部门‘左手审批右手执法’,大有‘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之嫌。要真正达到环境保护工作‘源头控制’与‘末端管理’相得益彰,环境行政审批与环境行政处罚必须分离,做到真正的公开、公平、公正。”阿什老轨说。

  年福纯常委将近年来生态红线屡屡被突破的原因归咎为公众、企业生态伦理道德的缺失。“多数民众对超出自然承受能力的掠夺式、破坏式索取,没有负罪感、愧疚感,没有受到道德的谴责;人们为了方便或利益,置土壤、水源的污染于不顾;部分企业为追求经济利益,过度开发、野蛮生产,造成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为此,年福纯建议把生态道德纳入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体系,制定科学、具体、操作性强的民众生态道德行为准则。引导消费方式变革,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

 

  委员热议混合所有制

  做好顶层设计淡化企业标签

  本报记者 王慧峰

  “现在很多民企存在‘不敢混、不愿意混’的顾虑,国企则抱着‘不想混、不让你混’的态度。”

  “国有企业不愿意将自己最好的项目、板块拿出来分享,往往把没什么效益、前景不好的拿出来;民营资本也不会拿真金白银去投一些落后产能项目,所以这件事推进起来困难挺大。”

  23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第一专题组的讨论会上,“混合所有制经济”成为委员们共同的话题,“面对这些客观存在的问题,就需要更加理智的处理方式。如果这些问题处理不好,势必会影响混合所有制的发展。”

  “市场经济制度的优势是高效配置资源。实践证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可以集合两大制度优势,促进不同所有制经济发展优势互补,激发活力,形成合力。”在深度接触国企和民企多年的赵晓勇常委看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提高资本营运效率,提高国民经济发展效率。“非公有制企业注入国有资本杠杆作用有利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科学管理企业,提升健康发展动力。”赵晓勇认为,应该转变国有资本经营方式,由经办企业为主向经营资本为主转变,由承担经济发展单一功能向承担经济发展和经济促进双重功能转变,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经济杠杆作用,促进形成混合所有制企业,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高效率发展。

  赵晓勇建议,国家要做好顶层设计,出台鼓励支持引导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专项条例。此外要规范管理,加强对国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监管。政府还要加强指导,规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活动中以股份制产权为纽带的资本合作、企业合作和产业合作行为。

  许仲梓常委建议,要科学界定混合所有制经济,切实推进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解决国企“去行政化”等一系列问题。在他看来,国企应该逐渐退出那些“谁都能做的”传统产业,同时放宽民间投入的领域,“真正让民间资本进入的并不多,‘旋转门’、‘玻璃门’这些还都客观存在。”许仲梓说。

  “不能为了改革而改革,更不能为了混合而混合。”傅成玉常委表示,混合所有制是要将国企的强大和民企的活力这两条优势结合起来找一条更好的路径,“国有企业缺活力,就是企业机制问题。”他认为,改革就是将国企和民企的优势结合,强调国有资本而不是国有资产。傅成玉不赞成将国企民企过度标签化,主张平等竞争,“要淡化这种标签,企业面对市场都一样,不分民营还是国有,将来没有国有企业只有国有资本”。傅成玉认为,竞争力体现在企业集群和产业链集群上,而不是所有制关系。他建议,现阶段企业发展参差不平,中央要做好顶层设计,“设计要从国家竞争力的角度出发,而不是看哪种所有制。”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