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刘明康:互联网金融如何做、怎样管?

2014年06月24日 09:50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13年以来,以互联网支付、众筹融资、P2P借贷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种类多样,形态各异,蓬勃发展,适应了电子商务发展、中小企业和个人融资的需求以及金融创新的需要,显示出了旺盛的生命力和持续的创造能力。但在繁荣背后,以P2P平台“跑路”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业负面消息,也使得一些业界人士质疑这种业态的发展前景,并期待监管能够及时“补位”。对此,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6月21日在出席由人民政协报社、民建中央财政金融委员会、民建北京市委举办的“解构互联网金融”财经智库沙龙时表示,要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更应创新监管模式。

  针对互联网金融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业界众说纷纭。对此,刘明康表示,他认可业界人士积极探讨的精神,但希望大家了解,首先要探讨的是互联网金融如何干才能干得好,而不是质疑互联网金融的存在。“无论我们喜欢还是不喜欢,互联网金融都已经出现了。关键要探讨它要怎么做才能做好。这里,我并不认为谁做P2P都能做好,所以如何干很值得研究。”刘明康表示。

  “之所以要支持互联网金融,因为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在刘明康看来,其优势有三点。

  “第一点是零距离,今天我们做供应链和进行金融服务的创新,十分讲究缩小与客户的距离;第二点是低成本,由于互联网的特点比较容易做到这一点;第三点是价值创造,为谁创造价值?我认为应该是为客户,而不是为自己。总的来说,能坚持做到零距离、低成本、增加值和丰体验,你就成功了。”刘明康表示,即便是传统银行,如果实现了这几点也可以获得巨大成功。他同时建议,不要把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机构分割开,事实上,传统金融机构也在学习和靠拢互联网金融,也在认真完善自己的网上银行和移动服务。

  刘明康认为,第二个要讨论的是如何管的问题。是不是要像管银行一样管互联网金融?他对此投出反对票。“交给谁管可以讨论,但如何管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一方面,行业可以实现自律,但这样的自我管理同样需要规矩和标准;另一方面,虽然业界期待‘零监管’,但由于‘黑天鹅’事件在金融领域的客观存在,健康发展并不能完全依靠市场。”

  刘明康进一步表示,来自监管层和市场的考量,既不能是“旧瓶装新酒”,也不能是“新瓶装旧酒”。在他看来,用传统的手段和方法去监管互联网金融,就是“旧瓶装新酒”;而“新瓶装旧酒”,就是非法集资这样的事情穿上互联网金融的新马甲,都是不恰当的。

  另外,互联网金融发展将法规建设推到了重要的位置。刘明康认为,过去的部分金融法规并不适合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需求,目前已经到了要立法或者到了完善法规的时候了。

  他同时也强调,互联网金融自身也必须要考虑反欺诈、反洗钱、反恐融资等问题,还应加强对数据和系统的有效管理和客户隐私保护。“今年内,全国政协经济委还将对互联网金融展开调研,我们要满怀热情地拥抱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进行科学指导,发出正确的呼声。”刘明康表示。

 

编辑:罗韦

关键词:互联网 金融 刘明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