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李长安:“我喜欢‘犟委员’这个称呼”

2014年06月24日 10:44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参政议政不能只追求数量的多少,更要注重质量。李长安最看重的是所提建议对解决问题具有现实性、前瞻性,对长远规划、宏观决策具有参考价值,即建言要有超前意识。

  在媒体眼中,他是个“犟委员”;在公众眼里,他是个“百姓委员”。说他“犟”,是因为他能够为一件事情执着多年建言;称他为“百姓委员”,是因为他经常关注老百姓切身利益,说老百姓想说的话。他就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院教授李长安。

  李长安说,他喜欢“犟委员”这个称呼。回顾自己20余年的履职经历,他说,做好工作就是从这个“犟”字里来。一要“强”,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和使命感、强烈的参政议政热情,不断增强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二要“牛”,要脚踏实地、深入调研,提出问题要言之有据、给出建议要言之有物,说到点上;三要“犟”,认准一个问题要持之以恒地建言。

  犟,是一种坚守

  这些年究竟写了多少提案、建议、信息、调研报告,李长安没有认真统计过,但从每年武汉市两会、湖北省两会上的委员提案统计来看,他的提案件数总是名列前茅。去年,他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6件提案,今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5件提案、2份大会发言。

  李长安认为,参政议政不能追求数量的多少,而要注重质量。他最看重的是所提建议对解决问题具有现实性、前瞻性,对长远规划、宏观决策具有参考价值,即建言要有超前意识。

  2012年,“中三角”成为热议话题。“中三角”指湖北、湖南、江西三省构建以武汉、长沙、南昌为核心的长江中游城市集群。2012年2月10日,长江中游城市集群三省会商会议在武汉举行,三省共同签署了“加快构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定抱团发展。为此,“中三角”的概念正式被上升为区域战略,引起广泛关注。李长安是较早提出这一概念的人之一。

  早在10年前,李长安基于鄂湘赣三省在地理环境、资源禀赋、交通条件等方面具有的对称性特点,以及武汉、长沙、南昌区域增长极所构成的三角形结构,在相关学术研讨会上提出了“长江中游流域自然环境对称性及其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的观点,并在相关刊物发表多篇论文;2003年1月,他正式形成了“建设中国中部经济‘金三角’刍议”的建议;2004年,他又在湖北省两会上提交了《加强中部区域联合,共促中部经济崛起———鄂、湘、赣联手打造中国经济第四极———“中部金三角”》的提案。之后,他还从交通成网、产业布局、信息共享、科教一体、生态环保等多方面对“中三角”建设提出具体建议。

  10年后,这个在当时并不为众人熟知的观点变成了现实决策。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叶青的话说:“一个搞地质的学者,能提出这样的观点,了不起!”李长安笑着说:“为此,我经过了10多年的等待!”

  从2000年开始,李长安先后任第九届湖北省政协委员、第十届湖北省政协常委,第十二、十三届武汉市人大常委。一般的言不建,不建一般的言,建言不一般———这始终是李长安坚守的信条。

  他关注改革。在今年武汉市两会期间,他提出的“关于建立权利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利运行流程”的建议与其他6人的建议并案,列为武汉市人大“一号议案”。2012年,武汉市治庸问责面临很大阻力。当年的市两会上,他向武汉市委送上“一副对联”———上联:治庸风暴,让风暴更猛烈些;下联:城管革命,将革命进行到底;横批:纠官风,正民俗。市委书记对此发表看法说:“对联我记下来,一定按照市民的希望去做,治庸问责义无反顾,今后电视问政从一年一次改为半年一次。”

  他关注发展。围绕调整产业结构,2004年,他提出的关于文化产业与文化经济的建议被选为湖北省政协全会大会发言,引起社会关注。这两年,他就武汉市武昌区“昙华林”老街城市文化保护和利用问题,列举的大量翔实资料、缜密的论证和规划设想得到武汉市长唐良智的赞许。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也关注教育。他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了“加强我国科普工作,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和“安全教育进课堂”的建议,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将促进个性发展写进我国的教育方针”的建议,受到媒体关注。他为大学生创业问题进行调研后,提出了鼓励依托武汉各大高校建立各具特色的大学生创业街,为大学生提供创业载体的建议,得到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的肯定。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李长安 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