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持续8年、跨三届政协、凝聚了几十位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的关注与智慧

持续八年关注坚守:大运河保护申遗中的政协力量

申遗成功后,委员们还有“心事”,那就是运河还有更多的河段需要持续治理

2014年06月25日 08:03 | 作者:杜军玲 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4日,在中国政协文史馆举行了一场独特的集体采访。接受采访的,是曾持续参与推动大运河、丝绸之路申遗工作的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他们不单是一起分享申遗成功的喜悦,更期待着,在政协这个舞台,能发出更多保护文化遗产的声音。

  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大运河项目和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跨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32项和第33项世界文化遗产。那天,已是半夜时分,全国政协常委韦建桦还收到了扬州老乡打来的开心的电话。而韦建桦的开心,比古运河、古邗沟边长大的同乡更要多一层含义:作为全国政协常委,他多次参与全国政协关于大运河、丝绸之路保护和申遗的调研活动。申遗成功,他是见证者,是亲历者。

  一场持续8年的关注

  24日,中国政协文史馆7层的会议室,当韦建桦和张廷皓、刘庆柱、舒乙等数位长期关注、参与推动大运河、丝绸之路申遗的老委员们共聚一堂,大家的喜悦溢于言表。而欣喜之余,大家共同忆起了一位故人,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保护事业元老——罗哲文先生。在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的提议下,大家共同默哀,告慰老人。

  罗哲文是我国古建筑学家,被称为“长城保护之父”,几位委员都记得,当年罗老以80多岁高龄,仍跟着全国政协大运河调研组赴各地考察。

  “2006年,十届政协两会期间,罗老专门跑到会上找到我说,想请你写个政协提案,呼吁大运河申遗。”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舒乙回忆,罗老当年其实在提长城保护的时候,就酝酿提大运河保护,但阴差阳错,竟耽搁下来。而罗哲文和几位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大运河保护意义非凡,应该正式向国家提出来,于是想到了政协这个渠道。

  舒乙没有让罗老失望。那一年,他不仅写了提案,还在会上找到了50多位委员联名。“按照有关章程,50位以上委员联名,就上升为政协重要提案了。”没有让罗老失望的,还有政协组织和更多的政协委员们。

  2006年5月12日,北京城细雨霏霏。由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牵头组织的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考察活动在首都博物馆举行了启动仪式。随后,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带领数十位全国政协委员和来自文物、历史、考古、水利、建设、规划、南水北调工程等各领域的专家学者60多人开始了对京杭大运河的考察,就此开启了一场持续8年、跨三届政协、凝聚了几十位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关注与智慧的保护和申遗旅程。

  2006年,考察团行程2500多公里,实地调查了运河沿线18个城市和30余个县区;2007年,40人的全国政协考察团对河南、安徽境内的隋唐大运河沿线8个城市、30多处遗址、遗迹进行了为期9天的调研;2008年,数十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分为三个组,分赴山东、江苏、浙江运河沿线城市调研;2012年,全国政协为推动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再次开展跟踪调研,4月至6月,先后实地考察了大运河沿线的22个省辖市、29个县的35处运河遗产点和16段河道……

  而每一次马不停蹄的奔波后,委员们都会运用提案、调研报告、大会发言等多种形式,为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建言献策。委员们呼吁明确地方政府责任,科学处理保护与发展关系;呼吁加强社会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大运河的历史和价值;呼吁建立更加有效的工作协调机制……在委员们持续呼吁和建议中,不同部门、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凝聚,不仅在社会上掀起了空前高涨的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热潮,更是提高了社会公众对大运河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认识和关注。2006年底,大运河列入重新设定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07年9月,中国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公室在扬州成立,运河沿线8个省、直辖市的35个城市加入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城市联盟;运河沿线各省、直辖市先后成立了大运河保护申遗工作领导小组……

  用卞晋平的话说,推动大运河申遗,8年里,委员们讲“大话”,讲“小话”,唯独没有讲“空话”。“大话”涉及申遗工作推进的法规建设、规划等,“小话”则事关申遗的每一个技术细节。正是这“大话”和“小话”,一步步给予了大运河保护和申遗最实在的推动。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大运河申遗 全国政协 政协委员 文化遗产 罗哲文 舒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