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持续8年、跨三届政协、凝聚了几十位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的关注与智慧

持续八年关注坚守:大运河保护申遗中的政协力量

申遗成功后,委员们还有“心事”,那就是运河还有更多的河段需要持续治理

2014年06月25日 08:03 | 作者:杜军玲 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大运河申遗成功当晚,韦建桦接过老乡的电话,就不由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保护大运河?

  “申遗成功并不是最终目的。但申遗成功确实为研究、宣传和保护、利用大运河提供了有利条件和巨大动力,应当充分利用这个契机。”韦建桦认真地写下了几条思考。首先,应要求运河沿线各级政府进一步完善、落实全面维护和妥善利用的措施,消除各种影响运河历史风貌的弊端与隐患。其次,进一步深入开展大运河研究,集中历史学、考古学、水力学、地质学、科技史、文化史和艺术史等领域专家学者,设置大运河编年史、大运河沿线城镇变迁史、大运河与中国古代水利及科学技术、大运河历史文化内涵、大运河文献综录和古迹通考等课题,列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另外,还应建立和完善促进大运河保护利用的专门机构。韦建桦说,申遗过程中,国家文物局专门成立了“大运河联合申遗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并责成江苏扬州市作为牵头单位承担办公室具体工作。“目前,这个办公室已经完成申遗阶段的工作,并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了人才,积累了经验,建议保留整个机构,让它承担起大运河联合保护、管理、监督和宣传的职能,以保证各项工作统筹协调、有效推进。”

  张廷皓说,申遗成功了,只是取得了一个阶段性的成果。“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因为大运河涉及几十个地方政府和各个部门,保护难度之大,在我国现有47项文化遗产中是最大的。”张廷皓说,这个“活态”遗产,还保持着运输和输水等现实功能,要探索符合运河实际的保护和利用的理念和方法,要防止对大运河珍贵遗产的滥用。在呼吁加大有关大运河的基础性研究之外,他还希望,根据依法治国的理念,现有文化部颁发的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办法,能逐渐上升为更具法律约束力的条例。

  作为一名往届的政协委员,舒乙对于政协这个平台的认同没有一丝更改。他说,大运河“申遗仅仅是开始,不是结束”,而且政协发挥作用还“远没完”。他说,大运河那些没有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河段,地方政府还急需委员们提供建设性的建议,还需要借助“政协委员说话的权利”,把保护工作做得更好。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大运河申遗 全国政协 政协委员 文化遗产 罗哲文 舒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