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村支书靠什么运营“色情按摩店”?

2014年06月25日 09:14 | 作者:顾浩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湖南新化县先进村村支书陈鹏翔在相邻安化县一家旅馆开按摩店,并在店内办理村务。记者暗访后当面挑明身份,陈鹏翔落荒而逃连摔两跤。目前,当地公安纪委介入,联合调查仍在进行。(人民网 6月23日)

  在目前中央高压反腐的态势下,我们的目光似乎更多地被省部级高官这样的“大老虎”落马所吸引,像该报道中村支书这样的“小苍蝇”也不该忽略。前有村支书建千平豪华别墅,今有陈鹏翔开色情按摩店,“小鬼们”的神通在各自一方土地上可谓发挥的淋漓尽致。值得反思一下,他们违法违纪的背后是怎么样的底气支撑着他们?

  该报道中的记者是通过隐性采访的方式获得新闻事实,当记者以顾客身份问道:“不包夜多少钱”时,陈鹏翔回答“一百多块钱”,并且表示“在这里我敢保证你”。这句话足以耐人寻味,为什么一个村支书会有如此自信?是不是只要村支书点头,即便是违法乱纪的事也能瞒天过海?进而我们可以深究,村支书开“色情按摩店”搞副业,靠什么在当地肆无忌惮,逃避得了查处且生意蒸蒸日上?一个“敢”字或许已经表明了很多答案。俨然,村支书在当地已经默认为特权人物,所属产业也是特权产业。东莞如此庞大的色情业尚能在短短几天遭受清洗,而村支书的“色情按摩店”却不管外面风浪再大依然坚挺。村支书的“产业”让很多人不能动,不敢动?

  村支书作为基层干部,不为民做实事却为自己谋私利,不为民生操心却为生意忙碌,况且这样的生意还是违背法律,违背道德的。村支书的身份是什么?习总书记强调: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这番振聋发聩的话无疑告诫广大官员给自己定位很重要,若利用手中权力或者职务便利为一己之私必受到群众唾弃和党纪国法的制裁。

  村支书官位虽小,但折射的问题却具有普遍性。自身裁量权过于灵活,对权力界限模糊,是官员胆量变大的制度性原因。唯有从源头断绝类似村支书“开色情按摩店”的念想才能让“转作风”更好地落到实处。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村支书开色情按摩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