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厦门政协委员:改造老旧危房一定要留原住民

2014年06月25日 09:16 | 来源:厦门晚报
分享到: 

  政协委员:保护性改造老旧危房 一定要留住原住民

  厦门的老城区是城市建设的发祥地,承载了老厦门的美好回忆,但不少老旧建筑在岁月的侵蚀下已经破败不堪,必须采取对策。截至2014年3月底,厦门市经鉴定的危房共有2725幢,主要集中在思明区。为此,思明区政协委员深入调研,提出了老城区老旧危房改造的建议。

  摸清家底立法保护

  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翻建

  思明区政协委员魏伟认为,当务之急是解决安全隐患,应当对该片区的房屋开展一次全面的排查、鉴定、清理,分门别类、造册登记,建立危旧房动态信息库。由市相关部门根据排查的结果,制定改造实施方案。

  思明区政协常委吕韶丰认为,要摸清家底才能因地制宜,此外应当立法对老城区进行保护,避免因改造让厦门找不到过去。另有思明区政协委员认为,对于私房老旧危房,若业主有能力翻建的,由政府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业主自行限期翻建;若业主不同意或无能力翻建的,由政府实施征收改造。

  先行试点,激发更多私房业主自行改造

  思明区政协委员建议,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选定几栋单体危房建筑进行局部(成栋)改造试点,以政府适当的优惠政策为激励,动员业主按照片区总体规划要求和规划部门提供的单体设计参考方案,自行进行改造,以点带面,激发更多私房业主自行改造。

  吕韶丰建议,选择一些公房比较集中的地块作为区域性改造试点,先期进行保护性改造,推动片区内公房滚动改造。

  整体规划自主更新,保留住城市特色

  市规划院规划研究所所长何子张认为,老城区的改造应当整体规划,自主更新。从保留城市特色的角度完善配套,居民自己改建要服从整体规划。

  吕韶丰认为,在制定规划和改造中一定要留得住原住民,只有留住原住民,才能留住文化。文化就在老城区居民的生活形体中。改造不是保留某一个碎片,是把整个城市保留下来。营平片区需要治理+提升。违章搭建、广告牌要做减法——拆除。绿化和配套需要考虑进规划中。

  市民有话说

  《政府可购买服务 让家庭学习早教》

  戴小姐:早教应该是教家长不是教孩子,现在的早教等于变相的托儿所,是帮家长减负,不是帮家长做好家长的职责。

  吴先生:可以参考国外的一些做法,政府在各个社区设点,提供早教服务。只有把孩子的事情放在第一位,国家的未来才有希望。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改造 政协委员 老旧 危房 厦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