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万科B转H今日挂牌 A、H股价差或带来套利机会

2014年06月25日 10:27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万科B转H终于尘埃落定。从今日起,以“万科企业”为名的万科H股将开始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代码为02202,每手买卖单位100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万科是第三家B转H股的公司,也是沪深两市中B股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第三家B转H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万科之前,已经有中集集团(000039,收盘价12.50元)、丽珠集团(000513,收盘价47.15元)两家公司先后完成B转H。而随着万科H股成功挂牌,余下的80多家B股公司也有一部分可能会跟进。据德勤估计,还将有40家左右的B股上市公司转板联交所。

  早在2013年1月19日,万科就公布了B转H方案,但直至2014年3月才获得证监会批准,并在5月通过香港联交所的聆讯。

  此次转板并不涉及融资,只是以介绍形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根据万科发布的公告,将有13.15亿股H股上市及挂牌交易,而公司已发行总股本为110.15亿股,H股股数占比1/10强。

  对于万科来说,今后除了多出一个直接融资渠道外,转板H股有哪些好处?万科CEO郁亮曾表示,相比B股市场,H股市场在资源配置、市场影响力和成交状况方面有明显优势。

  而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曾称,海外评级机构对“A+H”的评价高于“A+B”,评级机构的高评级带来的将是海外低成本和高认购率发债。

  对于A股上市房地产公司来说,由于政府对于房地产的各种限制措施,发债成为了重要的融资手段。据交易数据提供商Dealogic公布的数据,2014年以来,中国房地产企业海外新发离岸债券达到132.74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万科也在2013年首次尝试离岸发债,并在2013年末又连续发行了两期债券。

  多家机构唱多

  作为目前沪深两市中B股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万科此次转板H股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切关注,有投行人士认为,万科B转H将对处于尴尬处境的B股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多家券商都对万科B转H表达了强烈的看好。据不完全统计,在5月至今关于万科A股的32份研报中,几乎全部为“买入”或“增持”评级。

  不过,A股市场并未充分体现出这一“利好”。按照万科昨日公布的数据,按照总股本110.15亿股计算,公司股票截至2013年末的每股净资产为6.98元(约8.79港元)。而6月3日的万科B股收盘价为9.85元(约12.41港元),昨日(6月24日)万科A股的收盘价更是仅为8.09元。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转板之前,万科B股的股东除了持股待转之外,还拥有现金选择权,即以一定的价格将手中的B股直接卖出。上市文件披露,华润、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惠理基金提供现金选择权,给出的每股B股价格为12.39港元,与B股最后交易日收盘价基本持平,较A股收盘价溢价20%有余。不过,万科在公告中表示,A股、B股过往的股价以及现金选择权的价格并非H股上市后进行交易的股价指标。

  《每日经济新闻》联系了提供现金选择权的惠理基金,对方表示不对个股做评论,但其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惠理价值基金”正申请将投资A股比重上限由10%增加至30%,并因A股估值便宜而“食指大动”。据了解,万科B股一直为“惠理价值基金”的重仓股,持股超过2亿股。而在今年3月其还增持了万科A股,占 “惠理价值基金”的比重为3.4%,持有万科A股市值约为264万港元。

  “万科这种业内龙头,有机会成为基金爱股,而如果A、H股的差价太大的话,还可能会带来套利机会。”汇业证券分析师岑智勇表示。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万科 B转H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