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夏季手工代煎中药存放别超7天

2014年06月25日 16:17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夏季能吃中药吗?大多数人都认为夏季吃中药容易上火,中药的存放也不方便。长春市中心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裴智梅说,并不是所有中药夏季吃都会导致上火,夏季如果是手工代煎的中药存放时不建议超过7天。

  有些中药夏季吃可以“降火”

  夏季能吃中药吗?不少人听了都会摇头:“不能!天气多热啊!这时吃中药肯定会上火的!还是等秋天吧,天凉一凉了,怎么吃中药都不怕了!”夏天吃中药会上火吗?裴智梅教授说,其实夏天也可以吃中药,并不是所有中药吃了都会上火!

  “中药分寒、热、温、凉,有些中药夏季吃能够清热下火,一些患者体内火大,需要吃可以降火的中药,能降火的中药即便是夏季吃也只会起到降火的疗效,不会像大家说的那样吃了会上火。”裴智梅教授说,适合夏季的中药不少,像是黄连清心汤、桑杏汤都有清热下火的作用。

  但有些滋补类中药如果夏季吃法不对症,的确可能导致上火,建议遵医嘱。但这并不是说,夏季就不能吃滋补类中药,“如果是虚寒性体质的人,根据病情也需要服用滋补类药物。我们建议,不论是哪种体质的人,也不论是夏季还是其它季节,服用中药都不可自行调配,最好的方法就是遵医嘱。”裴智梅教授建议道。

  加热中药最好是隔水蒸

  夏季天气炎热,日常菜肴如果保存不当很快就会腐败,那么中药该如何保存,保存时间又是多久呢?“菜肴也好,中药的液体也好,气温越高越容易变坏。不同成分的中药变质的时间也不相同,有些煎煮后的中药里有黄芪等含糖量比较高的中药,或是煎煮好的中药里淀粉含量高,这样的中药变质的会比其它的中药更快一些。”裴智梅教授表示,现在的中药代煎,可以分为机器代煎和手工代煎两种,相对于手工代煎,机器代煎的中药是真空包装的,存放的时间相对也长一些,但在闷热的夏季也不建议保存太久。手工代煎的中药,建议最好放在冰箱里保存,且保存的时间不要超过7天。

  有些中药一天喝不完,剩下的可以用密闭的小容器放冰箱里保存,“家里有不锈钢的器皿,或是玻璃、瓷器的都可以,尽量别用铝制的器皿、塑料器皿。”裴智梅教授说,从冰箱里取出来的中药,在加热时一定要彻底,可以放在锅里隔水蒸,或是放在锅里热开之后喝。裴智梅教授说,一般滋补类中药需要热着喝,而消火的药则要温着喝,尤其是胃肠不好的人更要如此。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手工代煎中药 中药存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