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全国政协:“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

2014年06月26日 08:27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

  ———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综述之一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与会常委和委员围绕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热烈的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大家共同认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

  让政府更有为,市场更有效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这是刻不容缓的任务。

  政府职能转变怎样才算到位?周汉民常委认为,就是政府履行经济社会管理职责中“越位、错位、缺位”的顽症不断得到缓解和减少。“政府职能转变,不能单单指望政府‘割自己的肉’,不能单靠政府自己改,也不能关起门来悄悄改,看病还得找医生,手术还得靠大夫,这个医生和大夫,就是民主和法治。”

  周汉民常委建议,尽快把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关于政府职能转变的相关安排转化为可以操作的法律法规,作为全国人大近五年立法的重点,借鉴国外有益经验,以更大的开放促进更深入的改革。

  彭小枫常委认为,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协调配合,一方面要建设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市场体系,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要转变政府职能,强调政府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等方面的职责,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政府 市场 常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