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

2014年06月26日 08:44 | 作者:谭小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

  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需要更多更好地搭建平台,拓展民主形式,增加协商密度,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学习贯彻俞正声主席的这一要求,结合基层政协工作的实际,湖南省新宁县政协狠抓了搭建平台、勇于担当和注重调研三个方面的工作。

  搭建平台,让委员愿讲话。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职能作用的发挥是通过全体委员主动履职来实现的,要切实发挥好委员的作用,就必须搭建好提升素质、参政议政的平台。一是建立学习研讨机制。湖南省新宁县政协每年利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等组织委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同时,以专门委员会、界别、委员活动小组为单位,就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系统的学习研讨,努力提升委员素质。二是搭建好参政议政的平台。新宁县政协在全体委员中扎实开展“争当科学发展的先锋,争当建言献策的前导,争当团结民主的典范,争当服务群众的标兵”主题活动。研究制定了委员活动制度、基层政协工作考核办法、加强社情民意信息的规定、优秀政协委员和优秀提案评选办法。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努力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使委员“愿讲话”。

  勇于担当,让委员敢讲话。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政协委员要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在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中勇于担当、履职为民。民主监督是基层政协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努力方向。因此,在工作开展中,只要是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就要坚持真理,对于看准的问题,要“敢讲话”。近年来,新宁县委出台了《加强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意见》精神,县政协制定了《民主监督测评实施细则》,明确规定“民主监督测评结果由县政协党组报县委,作为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促进了委员“敢讲话”氛围的形成。提案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是政协参加单位和委员的民主权利。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只是提案工作的第一步,办理好提案,提案工作才会有实效。为做实该项工作,新宁县出台了《新宁县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规定》。对承办单位重答复轻落实,马虎了事等行为实行责任追究。委员们结合该《规定》要求,在提案督办过程中,对承办单位办理提案应付了事或敷衍塞责的,提出要求,重新办理,有效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同时调动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

  注重调研,让委员讲实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求真务实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工作作风,也是政协的光荣传统。政协要敢于向党委政府讲实话,更要善于讲实用的话。讲实用的话,提出的是有创见的思路,可操作性的对策,能解决问题的办法。讲实用的话,体现了政协委员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体现了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实践证明,调查研究是政协的一项基本功,只有搞好调查研究,才能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为此,新宁县政协制定了《县政协委员视察调研工作办法》。要求委员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针对性地选择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按照“调研课题求新,调研活动求深,调研质量求高,建言献策求实”的原则,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并通过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积极献计献策,提出见解独到深刻而又切合实际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党委政府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着力提升履行职能的科学化水平。  (作者系湖南省新宁县政协主席)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委员 讲话 工作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