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昆明市政协:“六大抓手”规划世界知名旅游城市

2014年06月26日 10:23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昆明市政协:“六大抓手”规划世界知名旅游城市

  昨日市政协召开第33次主席会议,听取了昆明市规划局关于昆明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规划建设情况和全市民族工作汇报。

  世界知名旅游城市建设

  抓规划之纲 筑文化之魂

  2013年,云南省委提出了把昆明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城市的宏伟目标。按照这一目标,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的纲要》和《关于规划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

  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市规划局以“抓规划之纲,筑文化之魂”的理念,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提升昆明城市规划和管理水平,并以六个方面的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世界知名旅游城市建设工作:突出规划引领,着力推进昆明城镇化健康发展,凸显昆明山水之美;加快实现新昆明战略构想,推进滇中城市经济圈同城化发展;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凸显昆明城市之美;传承和发展城乡历史文脉,凸显昆明人文之美;不断提高城镇规划管理水平;加强公众参与,坚持城市规划民主性。

  按照六方面工作的要求,昆明市规划局开展了一批规划编制、修订工作,包括城市总体规划、现代新昆明建设规划、专项规划等,目前,各类规划修编工作已取得较大进展。如《北部山水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环滇池生态圈、文化圈、旅游圈规划》、《滇池西岸生态旅游区概念性总体规划》、《昆明城市建筑色彩控制导则》、《昆明中心城立交区控制规划》等已上报市规委审议通过。《昆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重新编制完成,并于今年2月上报省政府审查。市规划局还通过各种媒体,对昆明重大规划进行宣传,通过在昆明城市规划展览馆对重大建设项目进行听证、公示,做到公开透明、多渠道听取意见,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听取汇报后,市政协主席田云翔对世界知名旅游城市的规划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说,近年来,全市的规划工作按照形势发展需要,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期盼,在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一体化、生态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起到了引领昆明建设发展的作用。

  田云翔说,规划编制、成果运用和规划执行等问题越来越为社会各界所关注,全市规划部门要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传承好昆明大山大水格局和城市历史文脉,以把昆明建设成为个性鲜明、底蕴深厚、品质卓越、令人向往的现代化世界知名旅游城市为目标做好全市规划工作。

  省级民族团结示范点建设

  我市10个村庄(社区)榜上有名

  市民委汇报关于全市民族工作时说,近年,昆明市的民族工作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为核心,以巩固和谐民族关系为主线,以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根本,以加强民委系统自身建设为保障,围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好幸福新昆明目标,结合省会城市特点,突出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全市呈现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良好态势。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昆明市逐年加大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资金支持力度,着力解决与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困难和问题。

  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是全市民族工作的重点之一,为了推动此项工作,昆明市已成立了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昆明市建设民族团结进步 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意见》,强力推进示范区建设工作。目前,石林县以及五华区陡坡村、嵩明县大湾村、晋宁县椿树营村、宜良县大拉德村,盘龙区金星社区、五华区顺城社区、官渡区官渡中心区社区、西山区复兴社区、呈贡区万溪冲社区10个村、社区,已被确定为全省“3121”工程示范点,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示范点建设效果已初步显现。

  对此,田云翔说,近年来,市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民族工作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围绕建设美好幸福新昆明目标,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他说,今后,市民委要继续积极推动民族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一批示范典型,从而加快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为加快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和美好幸福新昆明作出积极的贡献。

  市政协副主席张建伟、陆玉珍、傅汝林、林怡平、杨品才、常敏,秘书长周忻参加会议。  昆明日报记者 马雪荣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规划 建设 工作 昆明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