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用什么写就跳楼考生的挽联?

2014年06月26日 14:18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昨天是查询高考成绩的日子,各批次录取分数线随即公布。合肥一位考生疑因成绩不理想,查得分数几小时后,从27楼坠落。救援人员立即赶到现场,但已经晚了,男孩永远回不来了。目前,辖区警方已介入调查。(6月25日中安在线)

  高考查分后,总会有几家欢喜几家愁。合肥一考生查分后跳楼自杀事件,或许只是将这种悲喜剧中平添了几分痛楚和血泪。一位少年的生命从此嘎然而止,众然悲悯与痛哭也难以挽回。那幅苍白的挽联上,如何记录生者痛楚和哀思,又如何警省后来的考生才是本次跳楼事件的焦点。

  近段时间来,QQ群里流传着这样一则冷笑话:高考已经结束考上一本的要经常联系二本的,未来家乡的领导就是他们;二本的要跟大专的搞好关系,他们将是你们孩子的老师;所有考上大学的同学注意要记得和没考上或弃考的同学搞好关系,等大学毕业了好去他们的公司去打工。这则笑话虽然也有戏谑成分,但也不乏其中的合理成分。网络上关于同学会的报道不在少数,有的考上大学的同学参加完同学会后声称自己大学白上了,有的未参加高考或高考失利的考生已然成为成功的企业家,如此芸芸,虽非劝解人们要放弃高考,也非要引导人们树立金钱多者的成功论,但正是因为这样一面镜子,可以映照出高考并非迈向成功的“华山通道”,足够值得众多为高考分数而纠结甚至为之牺牲个人性命的考生或者家长们反思。此应为挽联必须包括的内容。

  近些年来,关于禁止炒作高考状元的政策不在少数,但社会中、媒体中仍然不厌其烦者。社会本不应过分炒作高考的成功与失败,当高考季来临时,媒体中的多数资源都在轮番轰炸着高考话题。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又怎样减轻考生的心里负担,又会怎样降低考生或家长不切实际的心理期望值?“冷处理”高考应是第二层挽联所包含的内容。

  期待整个社会加强对教育价值取向的调整,强化育人功能,弱化考试功能,加强对考生心理健康的干预与引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功观、考试观,以免一时冲动造成悲剧。当然,这种看上去持久长效的成功观、考试观的建立,还有待于各种成功通道被开辟和畅通,此时,相应的成功教育才会得以兑现,高考焦虑才会有所减轻。此为挽联所包含的第三层次内容。

  高考不是也从来不是人生迈向成功的华山之道。人生就如一面多棱镜,即便没有过多的选择,人生也如一张音乐带,除了A面的高考,B面或许更精彩。当一个社会不再接受“为分数而折腰”的时候,当一所超级中学不再为世人所接受时,当一个家庭潜意识中不再理会“唯分数论”时,当一个社会有众多成功之道时,或许就是给“查分后跳楼事件”划终止符的时候,那个时候,写给因分数而跳楼学生的挽联才最为真情也最有分量。

  文/张立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跳楼考生 跳楼 高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