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第一张省级权力清单出台幕后 政协助推

2014年06月27日 08:45 | 作者:许云峰 |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全国第一张省级权力清单出台幕后

  该减掉的权力 不舍得放怎么办?

  全国第一张省级权力清单出台幕后

  与窗外连绵梅雨营造的忧伤气氛不同,6月25日下午的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刚经历了一场酣畅落幕。

  几分钟前,省长李强站在这里,宣布浙江政务服务网正式开通运行。省级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企业投资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一共三份清单,也同时在这张网上公布。

  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省编委办的工作人员,按照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完成了全国首个省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这4236项权力的公布,从政府到民间都寄予了厚望。因它的设计初衷,就是把改革的目标对准权力滥用、权力寻租、权力腐败。而在清单的编制过程中,省编委办及所有参与这张清单出炉的人们,除了付出脑力和体能上的艰辛,还要发挥智慧与泛滥的权力展开博弈。

       1. 去年11月20日

  省编委办进入“权力清单时间”

  浙江省政府做出由省编委办牵头负责部门权力清单工作的决定,是2013年11月15日。

  2013年11月20日,省编委办正式进入“权力清单时间”, 50多位工作人员集体遭遇了一场火箭加速,突然处于前所未有的高速运转中。

  此前,因为从中央到地方都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省编委办是个工作节奏相对不快的部门,而在此后的7个月时间,他们则与加班常伴。

  省编委办按处室把工作人员分成7个小组,分别对口全部57家省级政府部门,每组分到的部门有6到11个不等。

  杨兆飞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处(简称体改处)处长,有多年体制改革的经验。他手下6位干将,各自具有法学、行政管理等各种背景。他们既要对口清理省政府办公厅、发改委、经信委、能源局、物价局等5个重要部门的权力,也是整个编委办权力清单工作的总牵头,可谓是“前线指挥部”。

       2. 兜家底

  5个月前的1月17日上午,杭州浙江宾馆,浙江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侨联、对外友好、经济界的联组讨论在这里举行。参加讨论的省长李强在会议最后做发言。那天,面对满座的经济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海内外归来列席的浙商,权力清单是他讲解的重头戏。

  李强说,浙江的发展已到了必须从这一轮改革中释放红利,促进百姓增收的阶段。他提出浙江改革的第一条是政府自身改革,首当其冲的即是全力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

  在前一天的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李强省长所作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里,权力清单被列入2014年省政府重点工作。

  编委办领导介绍,过去搞审批制度改革,有些部门玩躲猫猫,有的把行政许可事项转为行政非许可,有的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转为内部管理事项,事实上还在继续审批。

  而此次权力清单制度的杀手锏便是清单以外无权力。

  去年12月底,海量的材料飞向编委办,1.23万项权力被清理出来,把省级各部门的“家底”完完整整兜了出来。

       3. 工作人员经常白加黑、5+2

  就像打扫一间杂乱的屋子,清理完就是该归置的归置,该扔的扔。而省里下的硬指标是在1.23万项权力事项的基础上,砍掉一半以上。

  权力清单的清理采取“三报三审三回”,即职权部门三次上报清单,省编委办三次审核,然后三次回复。

  权力清单还真是一套实体的清单,表格列着每项权力的序号、类别、职权名称、实施依据、实施机构、部门上报意见、编委办审核意见、专家意见、法制办审查意见等。

  这1.23万项权力的清理首先要过省编委办50多人的眼睛。一项一项核对,逐字逐句审查,仅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一家,“一报”送上来就有2000多页。

1. 23万项拆解到全编委办50余人,相当于人均看246项,压力还不算难以想象。而体改处则要把这1.23万项权力统统看完。

  方刚毅,这位爱笑的浙江大学法学硕士。他被团队内部称为“核心智囊”,跟办领导到安徽、江苏、上海考察了一圈,参与权力清单制度的主要设计,制定权力清单的工作流程,并研究起草了34页的《政府部门职权清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工作指南》。

  这本蓝封皮的指南不仅成为浙江省内各级部门的权力清单教科书,还将在修改定稿后,提供给中央编办,成为全国权力清单工作推行样本。

  为此,方刚毅每天一早上班,晚上12点左右下班,熬到凌晨一两点钟也是常事。

  春节后,省编委办完成第一轮审核将意见回复给各家职权部门,当各省级部门第二次上报时职权还有8000多项。

  经过第二轮审核、回复,当5月底各省级部门第三次上报时,权力还剩下5600多项。

  经过第三轮审核,省编委办与42家省级部门沟通协调后,权力共剩下4236项。

       4. 一项权力去留的首要决定因素是什么

  项目化管理,是刚到体改处半年的新人郭林将,对省编委办牵头抓权力清单任务的另类表述。这位南京大学经济法学博士,把这个学术、商业领域常用的名词沿用进体制内。

  跟同为法学背景的方刚毅一样,面对权力清单,小郭的第一反应是职权法定,“这个权力有法律依据吗?”

  合法性,是省编委办讨论一项权力去留的首要决定因素。在权力清单工作最初实施的阶段,政府也希望取消法律规定以外的所有权力。

  “但实际操作时发现,许多法律法规设置跟不上社会经济发展。如一些权力,大方向符合浙江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体改处负责人说,对于这些不合法但合理的权力,省编委办与各省级部门协商的结果是暂予保留,三年内须经地方性立法,成为合法。

  对于小郭这样钻研法学10年的博士,“合不合法很好判断,难的是合不合理。”

5. 把权力清单公布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

  是实现动态监督的基础

  有没有该减掉的权力不舍得放而没放?编委办领导坦言,“肯定会有,行政权力具有天然扩张性。”怎么解决?“做好后续监督,动态调整很重要。”

  把权力清单公布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是实现实时动态监督的基础。如果“三张清单一张网”这个制度能严格执行,履职不到位、行政效率低下、市场机制发挥不充分和权力滥用、权力寻租、权力腐败等异化现象能得到根本性改变。

  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浙大经济学院教授金雪军在权力清单上看见了浙江省政府的诚意,他目前对下一步明确权力运行流程图更关注,这是实现可操作性的基础。

  随着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线并进入“请大家来找茬、来吐槽”的阶段,省编委办的工作人员们将进入下一个忙碌的工作阶段,把关各职权部门的权力事项运行流程图的编制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的建立。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许云峰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权力 清单 编委 委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