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央地方联手稳增长 多省份“微刺激”措施加码

2014年06月27日 08: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6月27日电 题:中央地方联手稳增长 多省份“微刺激”措施加码

  记者 李金磊

  为了在今年经济发展“下半场”有上佳表现,国务院高层近期赶赴多地进行调研,地方政府也积极行动,黑龙江、河北等省份相继出台了颇具力度的稳增长措施。专家指出,随着“微刺激”政策逐渐显效,经济增长有望在未来数月持续改善,四季度经济可能将企稳回升。

  国务院高层展开密集调研

  “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必须更好地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6日在中南海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通过共同努力,争取今年经济发展“上半场”表现不俗,“下半场”勇夺佳绩。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近期,多位国务院高层赶赴地方,针对农村改革、国有企业等问题进行调研。6月19日至20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重庆调研农村改革工作,并指出,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进农村改革创新。

  6月16日至19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辽宁、江苏调研时强调,要以市场为导向,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强技术创新,优化产品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大力节本降耗,推动船舶工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6月18日至20日,国务委员王勇在福建调研国有企业。他指出,当前国际国内发展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竞争更趋激烈,广大国有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稳定经济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

  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徐有俊指出,国企改革涉及国家根本,农村改革更涉及民生问题,也是经济下行压力下较为薄弱的环节,预计在调研结束之后,国务院将针对农村发展与国企改革出台进一步的针对性改革措施。

  多地稳增长措施加码

  在中央密集调研的同时,各地也积极行动起来。近期,黑龙江、河北、四川、广东、山西、云南、贵州等多省份均出台了力度颇大的稳增长措施,其中,投资在多地的措施中占据着打头阵的位置,成为稳增长最重要的砝码。

  譬如,黑龙江于6月23日出台了《黑龙江省促进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措施》,在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8个方面推出了65项促进经济稳增长的具体措施。其中,第一条就是要求抓住国家加快铁路建设机遇,今明两年投资530亿元。

  河北则提出了超过1.2万亿的投资计划。该省6月15日出台的《关于加大重点领域投资力度的意见》提出,今年将在交通设施建设、能源项目、城市基础设施、生态修复工程、重点产业支撑项目、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六个领域计划投资12135亿元,努力遏制投资增速回落状况,促进全省经济企稳回升。

  四川则于此前6月3日发布了《促进当前经济稳增长的十六条措施》,同样提出要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组织开工一批新项目,确保二季度及下半年全省新开工项目数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此外,广东省出台了《关于财政支持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云南省出台了《关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贵州省出台了《关于促投资稳增长的六条措施》,山西省出台了《2014年稳增长保运行实施方案》和《煤炭17条》,各地稳增长措施进一步升级加码。

  未来经济有望持续改善

  “近期地方的稳增长力度明显加大,主要是落实中央争取下半年勇夺佳绩的要求。”民生证券宏观研究院研究员朱振鑫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多地经济增速并不乐观,意味着下半年将成为各地完成GDP增长目标的关键节点。

  对于各地加大投资力度的问题,朱振鑫认为,保持合理适度的投资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而且这种“微刺激”政策与原来的大规模刺激还是有较大差异,其更注重在稳增长的同时调结构,更注重利用社会资本,目标也是求“稳”、防风险,而不是求“快”、走老路。

  朱振鑫表示,当前经济面临向下的重压,中央显然担心如果不加大政策对冲力度,“稳中求进”将无从谈起,甚至可能爆发系统性金融风险,预计更有力度的稳增长措施将会出台,而随着“微刺激”政策发挥作用,经济增长有望在未来数月持续改善,四季度经济可能将企稳回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英国智库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有信心在今年实现7.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事实上,目前中国经济止跌回稳趋势已开始显现,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回升,最新公布的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 也显著回升,近六个月来首次升至荣枯分界线以上。(完)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中央地方联手稳增长 微刺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