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江苏淮安市政协:“申遗成功更是一份责任”

2014年06月27日 14:36 | 作者:何春阳 何强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江苏淮安市政协视察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

  “申遗成功更是一份责任”

  本报讯6月22日,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6月23日,江苏省淮安市政协第一时间组织委员视察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感悟8年建言助推历程,为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建言献策。

  淮安位于大运河与淮河交汇处,运河文化遗存众多,是大运河申遗的重要节点之一。对此,淮安市政协把建言助推大运河淮安段保护与申遗工作作为重要履职内容。

  “这一刻对广大文史工作者来说,显得格外欣慰和自豪。”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季祥猛说,从2006年开始,大运河申遗走过8年历程,8年来市政协文史委主动作为,2008年9月承办“第四届中国大运河文化节高峰论坛”,先后编辑出版《淮安运河文化长廊》等图书10余部,多次组织委员和专家开展收集资料、考察调研等活动,足迹遍布淮安段大运河两岸,为宣传推介大运河历史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运河申遗成功是三届政协委员接力关注推动的结果。”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姚顺忠介绍说,这些年来,市政协围绕助推大运河申遗工作,坚持每年做到“督办提案有重点”、“大会发言有声音”、“视察调研有专题”、“协商座谈有内容”,先后向党委、政府提出《关于保护里运河沿岸历史文化资源的建议》、《挖掘运河历史文化资源,丰富里运河文化长廊内涵》等50余篇(件)调研报告、提案、大会发言,一些意见建议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大运河申遗成功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委员们建议,要以大运河成功申遗为新起点,加大宣传力度,让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理念深入人心;要避免重申遗、轻保护的短视行为;要坚持文化传承,让大运河真正成为城市的“根”和“魂”;要坚持还河于民,让大运河真正成为世界人民的大公园。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大运河 市政协 淮安市 申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