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湖北省委:构建现代农产品市场体系

2014年06月27日 14:38 | 作者:梅裕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民盟湖北省委开展“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专题调研

  构建辐射全国的现代农产品市场体系

  本报讯6月9日至12日,民盟湖北省委组织专家盟员组成调研组,先后赴湖北省农业厅、省商务厅、省物价局和潜江市、仙桃市等地,调研组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考察、随机访谈等方式,就“完善我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进行专题调研,并针对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存在的问题和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提出对策建议。

  当前,我国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农产品已经主要依靠市场价格信号引导生产。然而,在农产品价格的形成过程中,能够适当调整农产品价格的机制还未形成。政府宏观调控实现了促进农民增收的预期效果,保持了农产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的基本稳定,但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问题,如制约了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不利于产业的持续发展;减弱改革动力,形成了价格垄断;粮食最低收购价形成机制及执行预案不完善等等。

  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听取了各地结合实际情况提出的对策建议。调研组认为,完善全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要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统解决粮棉等与进口价格倒挂问题,要探索有针对性地建设完善农产品目标价格政策;要建立和完善农业监测预警信息指标体系、采集体系、分析体系、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和强化监测预警专家队伍建设;要建设完善现代农产品市场体系,采取政府政策引导下的多种融资方式广泛吸纳社会力量,构建辐射全国的现代农产品市场体系;要建设完善农产品流通方式,推进社区直销连锁经营,加快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积极培育市场主体。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农产品 调研 市场体系 价格 湖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