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万庆良被宣布接受调查前1小时考察行程临时取消

2014年06月28日 10:40 | 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 

  十八大后广东首只“大老虎”、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应声落马。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6月27日下午3时55分发布重磅消息: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仅仅35个字,却足以给广东官场带来一场强震。万庆良是十八大之后,广东首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

  出事前一小时,临时取消考察行程

  据广州大学官方确认,6月27日下午5时,万庆良原本应出现在广州大学,就艺术学校等项目考察调研。就在校方忙着准备接待工作时,下午3时,校方接到考察取消的通知。一个小时后,中央纪委网站公布其被查。

  6月27日晚间,广州媒体圈内流传,当天下午1时,万庆良被通知到省委开常委会,近4时左右在省委1号楼被带走。但澎湃记者未能从官方渠道确认这一消息,但据接近万庆良的人士证实,万庆良在27日上午还参加了省委常委会。

  6月27日出街的《羊城晚报》上,仍然刊登着前一日万庆良出席政务活动的新闻。

  该报道称,6月26日上午,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主持召开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会议,强调自我批评要“怕不辣”,相互批评要“不怕辣”。当天下午,他还到天河区就推进“稳增长、调结构”开展专题调研,要求成立专责小组加强招商选资,重点引进总部科技金融项目。

  有消息称,今年春节期间万庆良已被中央纪委约谈。据广州当地媒体人士称,广东“两会”期间,有省级媒体策划全省市委书记专访,万庆良婉言谢绝。年后,他也变得十分低调,不允许本地媒体刊发他的大幅照片,有时开会都显得无精打采。

  头顶两“最”光环,或涉揭阳腐败窝案

  万庆良在44岁时当选为广东省副省长,是当时广东副省长中唯一的“60后”。两年后,46岁的万庆良又被当地媒体称为“广州改革开放以来最年轻的市长”。

  此前,万庆良主政揭阳近5年时间,历任揭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

  消息人士称,万庆良落马或与揭阳腐败窝案有关。自2012年底以来,已有4位揭阳原市级领导陆续被查,分别是原市委书记陈弘平、原市委副书记罗欧、原常务副市长刘盛发、原副市长郑松标。

  陈弘平是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他是万庆良担任揭阳市委书记时的副手,也是该职位的继承者。案发后,坊间即有猜测,万庆良或卷入其中。

  陈弘平接任揭阳市委书记以来,一年时间内,包括潮汕机场、中石油世界级石油炼化项目、投资100亿美元的乌屿核电项目、中海油LNG接收站、华润电力、中电投粤东储煤配送中心在内的重大项目纷纷落户揭阳。

  据财新网此前报道,郑松标被视为陈弘平的左膀右臂,案情涉及在揭阳潮汕机场建设中谋取巨额私利。

  据《南方都市报》2010年报道,一位熟悉揭阳当年招商情况的人士称,一些大项目就是“无中生有”。比如揭阳潮汕机场,原来都快要被“枪毙”了,大家都觉得希望不大,但万庆良亲自带队争取了下来。

  报道称,2009年底才最终获得“路条”、首期投资达585亿元人民币的“中石油广东石化炼油项目”,也与万庆良有关系。“这个项目尽管是其离任后才最后确定,但他做了很重要的前期工作,制定了汕潮揭石化产业规划,奠定了基础,”知情者称。

  去年6月25日,陈弘平因涉嫌受贿罪被广东省检察院依法逮捕。4个半月后,揭阳创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鸿明因涉嫌行贿陈弘平被广东省检察院依法刑事拘留。

  陈弘平另被指在揭阳当政期间买官卖官。

  澎湃记者日前从广东省检察院获悉,陈弘平涉嫌受贿罪案已侦查终结,日前已移送佛山起诉。有消息称,涉案金额十分惊人,该案或许也将揭开万庆良案的冰山一角。

  曾分管外贸,力克金融危机

  2003年,万庆良从干了三年的团省委书记调任揭阳任市长时,媒体多形容为“空降”。其实,万庆良拥有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

  自1984年嘉应师范专科学校毕业后,他在家乡梅州深耕近16年。他从梅县地委讲师团教员起步,随后进入宣传系统,并从梅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调任梅州蕉岭县委副书记,开始了主政一方的人生历程。

  蕉岭县,堪比万庆良仕途最重要的一站,在那里,他留下了颇佳的口碑。

  根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自小就在河边长大的万庆良深知防洪工程的重要,上任蕉岭县委书记不到一年时间,他就着手规划建设50年一遇洪水标准的蕉城防洪大堤。与此同时,“一河两岸”新城规划图也在悄然描绘。

  报道称,2000年年初,万庆良离开蕉岭,前往广州就任团省委书记时,“一河两岸”的建设已初见轮廓。一位离休在家的老领导告诉记者,“蕉城能有今天的模样,是当年万书记打下的基础。”

  其工作能力在揭阳也有直观体现。5年间,揭阳GDP一路攀升,增长率分别为:7.3%、7.4%、9.0%、14.1%、22.1%。

  2008年1月,在广东省人大会议上,万庆良高票当选为广东省副省长。恰逢国际金融危机,分管外经贸工作的万庆良迎来不小挑战。

  《新快报》援引一位前人大代表的话称,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广东省外贸进出口一度下降超过三成,面临改革开放以来最严峻的形势。当时,万庆良力推外贸转内销。

  文章总结了2009年广东外贸情况:“2009年第一季度,广东外贸情况开始好转,至2009年11月,广东外贸情况就开始扭转了持续下跌的势头,重新走上正增长的轨道。至2009年12月,广东贸易进出口总值更是实现大幅增长32.3%,走出一条‘V’字形道路。”

  不少人评价万庆良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大局意识不错、能力强”。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 万庆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