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张志军访台最后一日受“台独”分子干扰改行程

2014年06月29日 12:1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昨日中午,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右二)在台中市长胡志强的陪同下和盲校的孩子共进午餐。当晚,张志军结束访台回京。 新华社发

  昨日中午,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右二)在台中市长胡志强的陪同下和盲校的孩子共进午餐。当晚,张志军结束访台回京。 新华社发

 

  昨日,是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访台最后一天,因受“台独”分子的干扰,张志军调整了当天行程,未能到访原定的前镇渔港、雾峰林家及鹿港天后宫。

  昨晚,回到首都机场的张志军表示,此次访问虽有不同声音,但主流民意是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家普遍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的道路,为两岸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大家都认为两岸应该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行程1

  会见台中市长胡志强

  盼交流合作更进一步

  28日中午,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中市市长胡志强会面。

  张志军说,作为老朋友,很高兴在台中与胡市长见面。台中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经济社会建设特别是文化创意很有特点。沿途所见更能感受到胡市长和台中市民为此付出的努力。

  张志军表示,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两岸共享其利、同受其惠。台中市和大陆城市交流形式多样、十分热络,增进了两岸民众的了解。我们期盼台中市与大陆的交流合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希望与更多的基层民众和青年参与其中。

  胡志强向张志军介绍了台中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成果,并陪同参观了社会福利设施。据新华社

  行程2

  访惠明盲校与师生互动

  赞孩子们是生命强者

  28日中午,张志军一行来到惠明盲校参观,在台中市长胡志强的陪同下,听取惠明盲校情况介绍,观看盲人残疾学生文艺表演。

  盲童们献上三首曲目,先是乐器演奏组曲《桃花过渡》和《何日君再来》,接下来以民族乐器“葫芦丝”搭配西洋乐器演奏大陆组合凤凰传奇的《荷塘月色》,最后是盲童合唱《宝岛曼波》,以歌曲向张志军介绍台湾各地风土民情。

  演出结束后,张志军走上舞台与师生开展互动。张志军说,孩子们虽然有视觉或听觉问题,不能观察或聆听外界,但可用心灵去感受、体验。张志军以盲童们演奏的“葫芦丝”举例说,这种乐器无法奏出“FA”的音符,就像这些孩子,尽管他们的器官有障碍,并没有妨碍他们吹奏出优美的曲子,可净化人们的心灵,他们是“生命的强者”!

  综合新华社电

  ■ 观察

  真诚亲善受肯定获评开启“得民心”时代

  张志军“知台”的努力与诚意,此行所展现出来的亲民、务实作风和诚意、善意,也广受岛内各界肯定。台湾媒体即指出,此行开启大陆对台工作“得民心”时代。

  因一些“台独”分子的干扰,张志军调整了昨天的行程安排:不能亲身探访前镇渔港,一早即会见台湾渔业界代表;不能去雾峰林家,就在台中与林家后人代表交流;没去成鹿港天后宫,就委托代表赠送漆器妈祖,兑现自己的承诺。一举一动,力求周全。因此,虽然行程有所改变,但此行的目的与效果并没变。

  65年来,两岸走过不同的发展道路,形成社会制度、价值理念、生活方式等方面的一些差异。大陆领导人此前就明确表示,尊重台湾民众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价值理念和生活方式。此次张志军又再次郑重宣示,且以自己的实际言行充分体现了“尊重”。大陆方面、对台事务主管部门这样做,无非为了消除两岸之间存在的心理差距,增进两岸同胞的了解与理解。

  来而不往非礼也,面对大陆方面的真诚态度、亲善之举,台湾的某些人是否也要好好想一想如何与大陆同胞博感情?是否也该倾听大陆的民意,少一些伤害大陆同胞感情、损害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言行?据新华社

  ■ 盘点

  访台三大成果增加政治互信

  28日,张志军结束了4天3夜的访台之行,这是国台办主任历史上首次访问台湾,正如张志军所言,从北京到台湾飞机只要3小时,但两岸这一步却用了65年。两岸专家都对张志军此次访台成果高度肯定,在他们看来,主管两岸事务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这在以往是想象不到的。

  成果1 建常态化对话机制增互信

  张志军访台首日就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王郁琦举行会晤,双方就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达成共识,并表示要继续商讨海协会和海基会互设办公室问题。

  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谢郁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两岸主管事务部门沟通机制是在民间交流机制上提升了一个层级,这是一种新的政治互动模式,增加政治互信。

  两岸现有的沟通机制主要包括两种,一是2005年胡锦涛与连战建立的党与党之间的沟通机制;二是海协会和海基会这样民间团体间的交流机制。

  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政治室副主任王治国也对新京报记者指出,这种新沟通机制的建立重新把两岸关系纳入正轨,实现由经济性、事务性商谈向政策性商谈的过度。

  对于这种机制将在未来发挥怎样的作用,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对新京报记者解释说,通过这样的高层对话机制,两岸可以根据发展现状和岛内社会一些情况,在能做、想做和可做之间找到平衡点,逐步积累共识,从而寻找工作切入点,还可以通过直接沟通,提高效率和效果,也可以在问题出现时有效管控分歧,避免出现危机,增加彼此透明度和互信程度。

  成果2 走基层有助细化对台政策

  除了建立沟通机制,张志军此次访台最引人关注的就是走基层,王志国认为,这体现了大陆对台工作由粗狂型向细致基层化交流的转变,这种转变会给张志军访台带来具体成果,台湾民众更看重这些。

  细数张志军四天三夜的走基层行程,不难看出具备涉及面广、方式多样、收效好这三个特点。对话群体几乎涵盖台湾北中南地区基层社会各个方面。

  张志军多次表示,越深入台湾基层,就越能感受到台湾民众的热情和淳朴,也就越能感受到他们对两岸和平发展的渴望。

  谢郁认为,张志军此次走基层主要课题就是倾听和沟通,体现了大陆对台政策注重民意,直接面对面了解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的期待,为将来更有针对性和细化的对台政策提供参考。

  朱卫东则指出,基层交流是两岸关系发展中基础,大陆方面一直强调两岸一家亲,用一家人的思路去处理两岸事务,这就要求加强交流,多对话和多倾听,这将有利于两岸民众在这样的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中形成共同的历史记忆和身份认同,将台湾前途与大陆结合起来。

  成果3 与市县官员交流倾听多方声音

  此次访台另外一个新意是与台湾基层市县长官进行沟通。张志军与新北市市长朱立伦、高雄市市长陈菊和台中市市长胡志强会面,这三人所在地区涵盖台湾北中南三地,他们分别来自蓝营和绿营。张志军与他们的对话内容多集中在加强交流、互相尊重这样的主题,还在他们陪同下参观当地社区和市政建设。值得注意的是,在与蓝营和绿营对话中,张志军还和他们互赠具有深意的小礼品,陆委会赠琉璃摆饰,张志军则回赠“福”字花瓶,两份礼物同样寓意两岸关系要精心呵护。另外,张志军向胡志强和陈菊送出福建德化红瓷,收到对方赠送的象征同根共生的“瓶中梨”和象征高雄特色的琉璃公仔等礼物。

  谢郁认为,与台湾地方县市长的交流涵盖北中南地区和蓝绿营,有利于平衡台湾的南北,体现了大陆方面愿意倾听各个政党声音,特别在与陈菊的会谈中,双方还谈到大陆与高雄直航航班等问题,这体现出大陆方面注重台湾基层建设。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编辑:曾珂

关键词:张志军 台湾 台独分子 干扰改行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