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十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十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环境优化”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06月30日 15: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徐辉:

解决大学生就业创业难题

大学生就业和创业问题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在高等教育规模快速增长、大学生就业人数持续增加的背景下,这一问题显得尤其突出。我们调研当中感到了“四个难”。

第一是就业市场人才需求预测难。大学生培养有一个周期性,导致就业市场和高校人才培养计划之间很难匹配。经济形势和人才市场千变万化,大学生培养和高校教育改革怎么进行很好的配合?建议政府加强中长期人才市场预测,帮助高校办好自己的专业。

第二是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难。建议给大学更多的办学自主权,现在对大学的专业设置、专业调整的约束还是比较多的。很多学校的专业雷同,大学的个性不能显示出来。

第三是调整高等教育资源布局难。我国高等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过度集中的问题突出。很多大学生在大城市学习、生活之后建立了熟悉的社会关系和人脉资源,再加上城市生活的优势和良好就业前景,导致他们不愿离开已经熟悉的城市环境。从长远看,优化高等教育资源布局是一项必要举措。

第四是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难。我国普通高等学校从办学理念看,创业型大学少;从大学内部看,创业教育指导少;从已参与创业的学生看,成长型、科技型创业的人少。义乌工商学院可以说是一个大学生创业的成功案例,其经验可以概括为:校方有一种敢闯敢干的创业教育理念;学校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实战型”教学方案;建立了一支经验丰富的创业教育指导教师队伍;当地有一种积极的创新文化和宽松的创新环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业 大学生 高校 毕业生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