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甘肃省政协积极建言创新驱动战略

2014年06月30日 09:1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甘肃省政协积极建言创新驱动战略

  突破机制启动西部发展创新“内核”

  本报讯(记者王聪)“西部地区高新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难引进的问题,在我们公司十分突出。公司位于东南沿海的子公司引进和留住高端技术人才相对较容易,而在甘肃酒泉的集团公司总部,即使有更好的待遇和福利都很难引进和留住人才,这严重制约了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良性发展。”6月19日至20日,甘肃省政协十一届六次常委会议围绕“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专题建言献策。与会的甘肃大禹节水集团公司总裁谢永生在发言时深有感触地说。

  甘肃是国家重要的老工业基地,由于重视科技创新,涌现出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创新成果,在有机合成、真空技术、固体润滑、生物制品、重离子治癌、有色金属材料、冰川冻土、荒漠化防治、制种等领域的研究位于国内领先水平,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方面也有一定优势,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科技与经济结合不紧密、创新主体不活跃、创新机制不健全、创新人才不适应等突出问题,制约了甘肃经济转型跨越发展。

  “作为欠发达地区,要实现跨越发展,希望在创新、机遇在创新、动力在创新,创新对甘肃来说是长远性、战略性、根本性的问题。”甘肃省政协主席冯健身强调。今年年初召开的省政协常委会议上,决定在上半年开展推动创新驱动战略重点调研。

  从4月中旬开始,省政协3个调研组分别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深入到兰州、白银、酒泉、天水、庆阳等9个市州进行调研。调研组走访了54家国有大型企业、民营科技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召开24次座谈会,着重围绕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科技体制改革等内容,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其后,汇总调研情况起草了《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有关问题的建议案(草案)》,省政协主席会议对建议案作了两次专题研究,提出了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

  “创新需要资金、人才、平台、机制等,可我省的现实是人才匮乏、资金捉襟见肘,更缺乏创新的平台,因此我们必须从机制上进行突破。建议加快‘兰白科技创新试验区’建设,通过差别化政策的制订和实施,创建政府行政职能改革‘特区’,寻找适合甘肃发展的创新驱动之路。”在省政协常委会议上,张怡静等12位委员作大会发言,24位委员提交了大会书面发言。会议讨论通过的省政协《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有关问题的建议案》,提出了35条建议,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

  针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议通过合理调整甘肃高等院校布局、推动和大力发展与地方支柱产业密切相关的职业教育院校和专业,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落实好各项优惠奖励扶持政策,完善人才管理机制、开放科技人员双向兼职等手段,为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提供人才保障。

  针对科技成果转化,建议通过放宽企业享受科技创新扶持政策条件,加大对自有知识产权保护,建立以企业为主导的项目申报机制,允许科技人员以股权持有等形式参与研发成果产业化分红,培育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科技中介服务队伍等手段,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

  对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建议建立由市场决定创新项目和科技资源的调配机制,对政策的落实开展有重点的专项督查,扩大省科技创业引导专项资金规模,建立以绩效为目标的科技计划分类评价机制,增强科技创新活力。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创新 政协 科技 驱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