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中小银行如何应对声誉风险 全国政协委员:存款保险制度冲击最大

2014年06月30日 10:32 | 作者:宋璇 |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小银行应对声誉风险步伐加快

  利率市场化推进步伐加快,存款保险制度和银行破产条例即将出台,银行设立和破产将成为“有生有死”的自然现象。在金融改革逐步深化的当下,中小银行应如何应对随之而来的声誉风险?在6月22日召开的2014中国农村金融品牌建设论坛上,来自农村金融机构的参会嘉宾与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共同探讨了这一议题。

  “声誉风险已经成为摧跨品牌体系一个很重要的手段,而且也对银行业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挑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品牌与企业文化研究所所长王晓乐在论坛上提出,在面临声誉风险时,中小银行更应主动防范,而非封锁消息。

  与会中小银行代表认为,利率市场化后声誉风险加剧,中小银行不能寄希望于政策保护,只有专注于“做专、做精、做深”,坚持差异化经营,强化特色服务,增强自身实力,才能突出重围、避免利率市场化带来的冲击。

  看不见的风险在哪里

  时间过去了3个月,射阳农商行的挤兑风波仍令人记忆犹新。

  虽然事后证明引起挤兑风波的只是一则谣言,但其传播速度之快、影响范围之广令人始料未及。事件发生后,金融机构对于声誉风险的重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中,一旦出现声誉风险,便如摧枯拉朽,给银行带来“灭顶之灾”,甚至造成较大的社会震动。

  “射阳农商行发生挤兑风波,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件好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农商银行董事长向记者表示,“因为利率市场化发生得非常快,存款保险制度也在研究制定当中。在这种情况下,发生射阳的事件,可以让决策者好好考虑一下我们的利率市场化要如何推进,中小银行是不是应该受到保护,中小银行的声誉风险应该如何防范?”他表示,国有大型银行“先天性”地受国家信用保护,而作为“弱势群体”的中小银行,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逼近,一旦发生声誉风险,将会受到极大的冲击。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风险 银行 声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