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冯法祀:百幅代表作捐赠国家珍藏

2014年06月30日 11:17 | 作者:周玮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896EE741F8017E73629272486BE01C3A

冯法祀《吃烤饼的瑶族人》44×65cm1943年作油画

 

  他在大学毕业后即投身抗战热潮,用画笔记录烽火岁月,践行革命文艺家的信念——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的“冯法祀百年诞辰艺术回顾展”,首次集中展示了画家这段不平凡的艺术经历,梳理其上世纪40年代的稀世之作。

 

  这一时期虽然生活艰难,但冯法祀创作颇丰,其画作成为补遗抗战时期中国油画的重要篇章:巨幅油画《开山》以强有力的笔触表达普通劳动者的壮志豪情;反映前线国民党士兵悲惨生活的《捉虱子》针砭时弊;《演剧队的晨会》通过一代青年在前线战地的文艺生活,传达出这支文化队伍朝气蓬勃的战斗生活和美好畅想……徐悲鸿曾评价冯法祀的作品“以急行军作法描绘前后方动人场面,题材新颖,作法又深刻……可为抗战中之珍贵收获也”。

 

  时值冯法祀百年诞辰之际,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等主办的以“艺为人生”为主题的本次展览,聚焦画家艺术生涯中两个重要时期——20世纪40年代抗敌演剧队时期和50年代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时期,200余件作品配合文献史料,构成冯法祀艺术人生的宏览。奠定其现实主义油画家代表地位的画作《刘胡兰就义》也在展出之列。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说:“在20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历程中,嵌印着几代艺术家探索奋进的足迹。他们坚持用艺术反映广阔的社会现实,讴歌中华民族的风骨正气,彰显中国艺术的文化理想,为中国社会的历史变迁和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留下了视觉的印证,为中国美术的时代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冯法祀先生就是其中有代表性的一位。”

 

  展览举办之际,冯法祀的夫人张云先与儿子冯世光向国家捐赠了100件冯法祀艺术作品,由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

 

编辑:付裕

关键词:冯法 法祀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