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南京复建明城门饱受争议 民进南京市委:不宜大规模复建

2014年06月30日 14:21 | 来源: 南方周末
分享到: 

  2013年底,该计划重燃希望,南京市提出,希望在举办青奥会过程中展现中华文化,而明城墙是最好的载体。那时,官方称之为“复建太平门”。工程的本意是借此将存在多处断点、并不连贯的明城墙联结成一个“闭环”。

  在南京市城建部门2013年12月4日向市委汇报的2014年城建安排中提到,“明城墙不但完成多段维修,还将复建钟山与玄武湖间已拆除55年的太平门。”南京市文广部门更是承诺将在2014年实现明城墙全线开放。

  2014年1月9日的南京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太平门复建工程,市住建委副书记郭宏定称南京城墙是“我们南京的宝贝”:“目前南京正全力做城墙本体的保护修缮。接下来,对有条件的地方还将尽可能把原有城墙部分恢复起来。”

  很快,《现代快报》记者在太平门现场探访发现“这里已悄然开建”,“复建工程将分期进行,一期工程太平门的修建计划于青奥前完工”。

  2014年1月10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明城墙及周边地区保护、整治和开放工作动员部署会,提出在青奥会前实现“三通一全”,即城墙本体相通、内外侧相通、人通车通,以及确保全面开放城墙本体22公里、力争25公里,要把明城墙打造成“民城墙”—未来市民不仅能在明城墙上一览山水风光,还能在城墙上从事多种娱乐活动。“民城墙”更为直白的表达是:人们可以在明城墙上绕城一圈。

  南京市下了大决心,甚至包括拆除市政府大院内、城墙脚下的数栋办公楼,削减遮挡住城墙天际线的市政府办公楼之一台城大厦的楼高,以期“还墙于民”。在这种决心的背景下,复建太平门、打通城墙断点成为题中应有之义。

2. 先斩后奏

  舆论的反对声在复建方案“三孔门”初现雏形时被点燃。

  据史料记载,历史上的太平门是单券门,只有一个门洞。而在复建太平门的项目规划中,城门被设计成三拱形式。

  4月28日,当地都市报《江南时报》刊登报道称,复建的太平门没有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这一报道很快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证实。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城墙 南京 太平门 复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