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追求蓝色跨越的港湾

2014年07月01日 10:41 | 作者:修国华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近日,国家正式批复设立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王建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国家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国家要求我们为国家担当新使命。

  国家级新区是指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按照有关办法申报、经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综合功能区。国家已经批复了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等8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之所以这次顺利获批,一是在于青岛的综合优势,二是青岛西海岸新区设立对于国家实施海洋战略、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意义。

  五个优势奠定新区发展基础

  一是区位条件优势。青岛西海岸新区位于京津冀都市圈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紧密联系的中间地带,扼守京津海洋门户,是沿黄流域主要出海通道和亚欧大陆桥东部重要端点;与朝鲜半岛、日本列岛隔海相望,具有辐射内陆、连通南北、面向太平洋的战略区位优势。

  二是海洋科技优势。青岛是全国著名的海洋科学城,拥有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7个国家级海洋科教机构和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科考船、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一批国字号海洋基础科研平台。青岛是“蛟龙号”梦想起航的地方,也承载着我们国家的蓝色梦想,它最大下潜深度达到了7062米;“科学号”海洋考察船把青岛作为母港,就停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海西湾。青岛涉海专业两院院士19人,占全国的69%,高级海洋专业人才约占全国同类人才的30%,承担了“十五”以来国家“863”、“973”计划中海洋科研项目的55%和91%,这些都将为新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港口航运优势。拥有面向国际主航道的深水大港和广阔腹地,总吞吐能力将超过7亿吨的前湾港和董家口港两个深水大港都集聚在西海岸。建有国家原油战略储备基地,全国重要的铁矿石、原油、橡胶、棉花等战略物资中转基地,中国北方最大石油液化天然气接收基地。依托晋中南铁路、青银和青兰高速,引领中西部发展。

  四是产业基础优势。青岛西海岸新区是我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海洋新兴产业集聚区,培育形成了港口航运、石油化工、家电电子、船舶海工、汽车及零部件、机械等六大产业集群。2013年实现生产总值2266亿元,占青岛市的28.3%;人均生产总值超过2万美元。在全国已经批复的9个国家级新区中,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经济总量排在第三位,仅次于天津滨海新区和上海浦东新区。特别是海洋经济特色鲜明,2013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实现海洋经济增加值494亿元,占青岛市海洋经济增加值的37.5%,占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1.8%(2013年,全国海洋经济增加值占GDP9.5%,青岛市是16.5%,国家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的目标是到2015年提高到10%)。在海洋生物医药领域,新区已经集聚了明月海藻等一批海洋科技自主创新企业,中国北方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将打造现代化国际水产品交易平台,以海洋文化、影视文化为主题的东方影都畅想蓝色影视之梦,在西海岸打造“影视之城”,让青岛成为全球蓝色影视文化旅游之都。

  五是政策环境优势。新区集聚了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前湾保税港区、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青岛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中德生态园等5个国家级园区和一批省级园区,园区集聚、政策叠加的创新开放优势突出。

  新区是我国黄海要塞和海军重要驻地,集聚了北船重工、武船重工等百余家船舶制造与海洋工程企业,以及中船重工711所、725所、702所等科研院所,形成以船舶修造和海洋工程为龙头的完整产业链。正在规划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园区,为我国海洋开发综合保障、海洋权益维护提供战略支撑。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