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开展地铁防恐检查 每个垃圾桶都有摄像头监控

2014年07月01日 12:43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2596123862

 

  昨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组织反恐、公交、消防、特警、督察等部门的专业民警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17条轨道交通线路和276个站点,展开今年以来本市最大规模的轨道交通防恐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北京晨报记者看到,地铁内的安全措施细致到每个垃圾桶都有摄像头监控。

  每天组织反恐培训

  昨天上午9点30分,记者跟随市公安局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开始奔赴地铁站点进行防恐安全大检查。地铁负责安检的工作人员陈吉红告诉记者,针对目前的反恐形势,每个班次都增加了40名安检员,保证人物同检(如图)。市公安局公交总队的民警还对所有地铁工作人员进行了反恐防暴的培训。今后人物同检的地铁站点将会增加至56个。“几乎每天晚上末班车过后,都会组织培训,时间在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

  记者了解到,此次检查的范围包括“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措施,企业职工应急技能掌握,应急器材配备等共计13个方面。甚至连地铁内垃圾桶摆放位置是否规范都属于检查项目之一。

  垃圾桶15分钟清一次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检查的项目中,还有一项是专门针对垃圾桶的。“目前,地铁内所有垃圾桶都是定点摆放。”地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论是什么样的垃圾桶,所摆放的位置都有明确规定,必须设置在摄像头的监控范围之内。而且有专人通过视频巡控。“而保洁员每15分钟就会对站内垃圾桶进行一次清理。”

  在王府井地铁站内,每个安检口内均有超过5名安检员值守。除了正常的安检仪检测是否携带金属刀具器物等之外,还配备了专门的液体检测仪和爆炸物检测仪。

  安检人员当场将一瓶水放在液体检测仪上的时候,经过扫描,仪器指示灯显示为绿色。而当一瓶酒精放置在检测仪上,指示灯则立马显示为红色。“酒精、汽油等均属于违禁品,不允许带入地铁内。”安检员表示,另一件爆炸物检测仪则可以分析出包裹内爆炸物的成分。除了这些检测仪之外,在王府井等重点车站,公交总队还配备了警犬进行巡逻防控。

  突发事件有预案

  针对近期地铁内发生的几起“恐慌”事件,王府井地铁站安检负责人陈吉红告诉记者,目前地铁针对“大客流”、“雨天”、“意外伤害”、“恐慌”等情况均有相应的处置预案。一旦发生突发意外事件,人流恐慌等,安检员会第一时间停止安检,封锁进站口。同时开放专门的出口,让乘客能够同顺序疏散,防止踩踏事件发生。

  现场的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副队长谭权提醒广大乘客,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要保持冷静,不听谣、不传谣,听从现场民警和地铁工作人员的指挥,安全撤离。民警还提示,遇车厢内乘客打架等突发事件,乘客可进行劝阻,并尽快将现场情况通过车厢内的对讲装置通知列车司机,或直接拨打110反映情况。

  晨报记者 张静雅/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相关新闻

  重奖涉恐涉暴线索举报人

  晨报讯(记者 张静雅)昨天下午,市公安局反恐总队相关负责人将1万元奖金发放给积极举报涉恐涉暴线索的群众张先生。记者了解到,正是根据张先生的举报,民警在大兴区一举将私自贩卖汽油的犯罪嫌疑人宋某及3名油罐车司机抓获。嫌疑人已被大兴公安分局依法刑拘。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市公安局已对包括张先生在内的3名举报贩卖散装汽油的群众按照标准进行了奖励,共发放奖金5万元。此外,市公安局还对举报印刷极端思想内容书籍、违法销售管制刀具以及2起自制爆炸装置等线索的举报人发放奖金累计近5万元。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公安局将进一步加大奖励力度,对举报非法贩卖散装汽油,以及其他可疑人、可疑事、可疑车、可疑物品的线索第一时间进行甄别,对经核实且对工作有帮助的一律给予1000元以上奖励,一级线索奖励金额不低于4万元。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京 地铁 垃圾桶 安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