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干部自首吃空饷称诈骗国家20多万 当地迟迟未处理

2014年07月02日 08:2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陈景云带孩子出门总用绳子牵着,以防孩子伤害他人

陈景云带孩子出门总用绳子牵着,以防孩子伤害他人

邻居和周边学校联名上递的“请求政府强行收治”陈景云孩子的信函

邻居和周边学校联名上递的“请求政府强行收治”陈景云孩子的信函

陈景云孩子的残疾证

陈景云孩子的残疾证

陈景云在省里上访后得到各相关部门的回函

陈景云在省里上访后得到各相关部门的回函

 

  2007年,在一次领导谈话后,45岁的陈景云成为一名“改非”干部(由领导岗位调整为非领导岗位),正式加入到当地“吃空饷”的大军中。与其他享受这一特殊“待遇”的基层干部有所不同,陈就此开始了他长达7年的“自首”之路。“这些年我‘诈骗’了国家20多万元钱”,“我希望上级能针对我的问题,依法依纪先从我查起。处理零陵区一百多个单位、770多人的‘吃空饷’问题”。针对陈景云自检的“罪行”,当地迟迟没有做出“处理”。

  6月17日,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该通报显示,“针对巡视组反映的‘吃空饷’的问题,湖南对全省各级各部门‘吃空饷’问题开展全面清理,加大清退和查处力度”。该通报还披露,在这次整改中衡阳市清理出“吃空饷”人员1325名,追缴资金约3680万元。这让距衡阳130公里外的陈景云又一次坚定了“自首”的决心。

  在此前的5月22日上午,陈景云曾前往永州零陵区信访局,要求按照相关法律和法规,处理包括他本人在内的所有财政“吃空饷”人员。三天后,区人事局在回应中:“要求在编不在岗人员限期返岗。对限期不到岗的,按规定办理相关辞退、解聘手续。”

  “改非”干部的实名举报

  直到多年以后,陈仍能一字一句地复述出2007年9月1日永州零陵区委组织部长与他就“改非”问题的所有谈话内容。

  “你的表现是非常优秀的,工作成绩是非常突出的,大家反映是非常好的,家庭情况是非常特殊的,45岁后免职的‘政策’是区委制定的,”这样评价他。“谈话自始至终语气都很平和,态度诚恳,但绝对没有商量的余地。”陈景云回忆。

  此前陈是七里店办事处纪委书记兼人大联络组组长、街道办事处党组成员。按照零陵区委当时的规定:乡镇办事处班子成员(除党政正职外)超过45岁(女同志超过43岁),区局机关副职超过48岁、正职超过50岁的一律改为主任科员。“我们这里的土政策是,像我这样曾担任过领导职务的人‘改非’后就不用上班了,新来的领导也不愿意在单位看到你。不过回家后全额发放工资和各项福利。个别‘改非’干部的待遇还会再提高一级。某些被上级认为有能力的,还有机会转到国企去担任一段时间的领导,”陈景云对北京青年报记者如是说。

  他回忆,其实在45岁前曾有领导暗示他可以有“机会”升任为乡镇一把手。“我这个人不跑不送,‘机会’也就转瞬即逝。”在组织部长找陈景云谈话后不久,区委副书记金和群与七里店街道办事处书记又找他谈过一次话。“他们劝我,你退下来了也好!担任人大(街道)联络组长也没多少权力,区里面也商量了一下,今天是区委书记派我们来的,准备派你去一个公司担任一把手,配公车,有财政开支权,还有补助奖金等等……”事情很快发生了转变。按陈景云的说法,在“改非”后,他曾给永州市领导写过两封实名举报信,检举零陵区存在的大量用人腐败问题。“我当时的亲身体验是,我们基层的干部队伍太乱了,以前我匿名举报过一些事。比如某些领导非法安排自己的子女就业,‘改非’过程中制造大批干部‘吃空饷’,还有重用提拔‘带病’干部等等。那回我是下决心想揭下零陵官场‘吃空饷’的盖子,用了实名。没想到信最后还是被转回到了区里。”

  这次信访给陈景云带来很多改变。当年获得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取消,在同僚眼中陈成了难缠的上访者。回家赋闲后,陈景云继续上网举报当地有关“吃空饷”的问题。不过区里还是给了他一些特殊的待遇。“比如安排我挂靠了一家区属企业。其实就是不用工作每年也可从企业领取一万元的‘补助’。如果我中午去,还可以在那吃一顿免费的午餐。”陈景云告诉北青报记者,类似这样的安排在零陵区很普遍,“当时许多像我一样退下来的人都在享受着这种待遇。有些手握实权的领导还会多挂靠几个公司,每年光领取的“补助”就有几万甚至十几万元。”陈景云说,他也曾多次向领导提出不再拿这样的“补助”,却没有得到同意。“直至最近两年,在中央整顿的压力下,区里才停发了公司的这份‘补助’”。

 

编辑:曾珂

关键词:领导 吃空饷 自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