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二季度出台超17项微刺激政策 经济企稳回暖

2014年07月02日 08:44 | 作者:曾会生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回顾上半年中国经济可谓有惊无险,形势好转。一季度经济增速下行至7.4%,引起决策层和各界的广泛关注。分析认为,这一增速仍在合理区间之内,但经济仍存下行的压力。据不完全统计,4月份以来,政府陆续出台至少17项微刺激稳增长措施。随着政策落实和显效,5月、6月经济数据开始转好,经济企稳回暖成为共识。专家认为,二季度经济会好于一季度。

  一季度经济增速回落至7.4% 下行压力仍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GDP为128213亿元,同比增长7.4%,比去年四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这一增速为2012年三季度以来的最低点,也低于年初政府设定的7.5%年度增长目标。

  对于经济增速回落的原因,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外部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二是我国正处在“三期”叠加阶段,即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

  尽管一季度经济增速延续放缓态势,但增速还是略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7.3%。而且专家们一致地认为,这一增速仍在合理区间。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目前我国处在转轨转型和结构调整时期,经济增速出现回落是正常现象,7.4%的增速处于正常增长范围和合理区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间时也表示,一季度经济保持在7.4%的增长水平仍在合理区间,今年的政策目标是经济增速7.5左右,在7%到8%之间都是合理的。就业是经济增长的核心,稳增长更多体现在保就业方面。从就业方面来看,一季度就业并没有因为经济放缓而下降。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增城镇就业岗位达到300多万。

  “一季度经济在合理区间,但是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很大。”在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看来,这一方面来自中长期结构性因素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有来自前期刺激政策带来的后遗症,集中表现在产能严重过剩直接导致PPI连续25个月下跌,这会对企业效益和下游投资的积极性产生很大的不利影响。

  盛来运也强调,同时要看到,外部环境仍然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仍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其实经济下行压力不仅表现在全国层面,地方经济的下行压力不小。除了安徽增速高于全年目标之外,其余30省份的一季度GDP增速未达到年度预期目标。29个省份经济增速相比去年同期出现了回落。而河北和黑龙江增速更是跌破了5%。

  经济调整新常态下稳增长 微刺激措施频加码

  看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部分境外机构再次对唱空中国。徐洪才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这些唱空中国的人简直就是杞人忧天。范剑平也认为,对于新的经济形势,不能简单拿“老眼光”来看待;单纯用工业增速来判断中国经济形势的“老办法”已经不合时宜。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5月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首次提出了“新常态”。分析称,这一新常态也就是经济调整和中高速增长。曹凤岐表示,我国处在转型转轨和结构调整时期,过去那种高速增长在今年不太可能出现。

  对于经济放缓政府也是早有预料。在一季度数据公布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时就强调,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既要冷静观察、保持定力,又要未雨绸缪、主动作为。

  为了应对经济下行风险,一季度数据出炉后,政府开始有针对性地出台微刺激政策。据中新网财经频道不完全统计,4月中旬至6月中旬的两个月,国务院就累计出台了至少15项重大政策来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4月2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要从三个方面增强资本市场支持“三农”的能力,进一步健全农村金融体系,降低整体融资成本。4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的政策措施,决定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

  4月25日,央行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4月30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和优化结构有关工作,确定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通知,明确从2014年6月1日起将电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

  5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旨在更好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促进创新创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5月1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以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外贸企业信心、促进进出口平稳增长。

  5月16日,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以引导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金融体系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5月30日,国务院部署落实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并提出四项措施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

  最近,微刺激政策继续加码。6月16日,央行再次实施定向降准,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以及为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6月30日,银监会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将“三农”贷款等六项从分子中减去,业内人士预计,这一政策将为实体经济释放至少8000亿元流动性。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微刺激政策 GDP 政策红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