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民营医院仍面临医保审批难等困境 北京市政协委员:迎发展春天

2014年07月02日 09:17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民营医院迎发展春天 仍面临医保审批难等困境

  中新网7月2日电 (健康频道 刘旭辉)引入社会资本进入医疗体系,是近段的热点话题。无论是纲领性文件,还是具体的实施细则,国家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都为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释放出积极的信号。有业内专家认为,坚持专业化、品牌化发展方向,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加强和公立医疗机构的合作,以高品质医疗服务满足大众需求,将是未来民营医疗行业必须思考的命题。

  利好政策催生发展“春天”

  2014年上半年,对民营医疗机构的扶持政策,可用“面多点少”形容,即提纲挈领性的文件较多,实施细则、具体指南较少。

  2014年伊始,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若干意见》,要求各级卫生计生、中医药行政管理部门将社会办医纳入区域卫生规划统筹考虑,持续提高社会办医的管理和质量水平,引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向规模化、多层次方向发展,加快形成以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主体、营利性医疗机头为补充的社会办医体系。《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若干意见》被业内解读为“针对社会办医首次出台的细则”。

  3月份“两会”期间,民营医疗行业的发展是重点议题之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创新社会资本办医机制;而去年相关内容的提法,为“鼓励社会资本办医”。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出台一系列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医疗领域的政策之后,这一提法加强对社会资本办医的引导,行业的规范化、多元化发展值得期待。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微博]在“两会”期间表示,社会办医是深化医改、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国家鼓励社会办医的政策框架已基本建立。李斌认为,让相关政策落地生根,是解决民营医院发展相关问题的关键,提出了“四个放宽”、“一个简化”的思路,即放宽举办的主体、放宽对人才有序流动的条件、放宽服务领域、放宽大型医疗设备的配置,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其中,对服务领域的界定,明确了“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领域,社会资本都可以进入”的提法,令业内人士的信心和热情高涨。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民营 医院 医疗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