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广东省政协委员建议划定农业"保护区"维护"舌尖上的安全"

2014年07月02日 09:23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省政协委员建议划定农业"保护区"维护"舌尖上的安全"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张其明 赖南辉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业部将2014年定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年,从严格投入品监管、严格源头管控和生产记录、严格监测抽查制度、推行产地证明和追溯管理制度等八方面着手,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维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自产的粮食和水产品是否足够安全?羊城晚报这期“政协委员议事厅”栏目聚焦本土农产品安全问题。

  省政协委员 年海

  谈现状 多种污染源并存污染农业产区

  省政协委员、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年海多年来一直在从事农业研究。在他看来,当前农业产区污染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乡镇企业布局不当、工业“三废”随意排放是农村环境污染的主要污染源点;集约化养殖场畜禽粪便排放量大,对地表水造成有机污染和富营养化污染;不良的种植模式,导致土壤肥力下降,化肥、农药、除草剂等施用强度高,使耕地和地下水受到了大面积污染。

  年海认为,为了解决农产品受污染问题,必须先查明农业产区的污染源,然后对农产品产地实施环境监测和评价,从而弄清哪些区域为安全区,哪些为非安全区,并采取相应措施加强监管。

  在农业产区的保护上,有的省已经走得很前。年海举例说,比如辽宁省,2003年就开始创建了首批农产品产地环境安全保护区,取得了一定成效。2007年9月,经该省锦州市环保局严格审查,黑山绿色芳山等7家农产品生产基地成为该市首批农产品产地环境安全保护区,总计11.15万亩的生产基地成为最清洁的农田。

  年海介绍道,申报农产品产地环境安全保护区的企业必须先取得“绿色”或“有机”认证,环保部门从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要素着手,定期对农产品产地进行监督监测。如果在监测期间发现保护区不符合要求的,将随时取消其资格。

  提建议

  建立“省安全农产品生产保护区”

  在广东,这项工作也开始在一些地区进行尝试,年海介绍说,在广东梅州,穗梅两地农业部门计划2014年在梅州建成全省首个“安全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计划核心区面积在200平方公里以上,位于中国长寿之乡蕉岭县、大埔县等农业发展重镇,六大主体功能区和延伸辐射区将涵盖到韩江流域水源保护区的众多农业镇。“安全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定位生态、高端、长效,以期发挥梅州光、温、水、气、土壤等农业生产条件优势,长期打造广东省乃至华南的安全农产品(食品)供应基地。

  “这是一个在类似地区非常值得推广的新举措。”年海建议,由农业厅牵头制定“广东省安全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或“农产品产地环境安全保护区”认定标准及实施细则。建议省政府给予财政支持,在梅州、河源、韶关、清远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建立10-20个“广东省安全农产品生产保护区”。通过以产地环境监测认证为主体的环境评价,对农产品产地实施环境监测和评价,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省政协委员 钟华南

  谈现状 水产品安全深层次问题未解决

  省政协委员、深圳市华南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华南指,虽然广东2013年在省级组织的监督抽检任务中,水产品产地合格率达到97.9%,但从以前的“氯霉素事件”、“多宝鱼事件”等,可以看出,影响水产品质量安全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他说,水产品质量安全的监控涉及“从池塘到餐桌”的全过程,包括生产、加工、储存和销售等诸多环节,水产品质量安全的有效保障需要其产业链各方,如政府、渔户、加工企业、消费者、中介组织以及各相关科研机构等的有效配合。

  钟华南指出,当前水产品质量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千家万户分散式的生产仍然是广东渔业的主要生产方式,生产者受利益驱动,守法生产经营意识淡薄,生产过程出现的海水产品有害操作的风险很高;除部分发达地区以外,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基层单位多数没有专门机构、人员、经费,责任难落实。监管职能有交叉和空白地带。渔药、渔用饲料等渔业投入品是影响水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因素,其生产、经营管理职能不在渔业主管部门,把不住源头。违法添加禁用药物行为屡禁不止。目前市场准入制度未完全有效实施,由塘头到市场的流通过程中存在监管空白地带,在鲜活水产品的购销中存在较大隐患。

  提建议

  加快制订

  《广东省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条例》

  钟华南建议,对现有的涉及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和文件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研究和吸收国外有效法规,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及有关法律的规定,加快制订《广东省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条例》的步伐,制定比较完善的专门具体的法规体系,明确各管理机构的权利和责任以及协调方法和协调机制,明确政府、生产者、消费者以及其它相关者在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过程中的权利和职责。

  “避免有利益的环节抢着抓,而基础管理无人过问的现象发生。”钟华南建议,针对目前广东水产品质量安全多头管理的现状,通过完善法制法规,合理划分和明确各部门的管理权限和职责,真正做到各司其职,密切配合。

  省政协委员 王丰

  谈现状

  省财政取消了水稻育种补贴

  “广东是一个人口大省,不能让自己的饭碗掌握在别人手里,口粮的生产必须依靠自己。”省政协委员、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副所长王丰认为,广东的粮食自给率不足40%,粮食安全形势显得尤为严峻。

  他说,广东乃至全国如果走依靠从外调入或进口解决粮食缺口的路子,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去稳定和发展粮食的自主生产,主要粮食作物生产体系必将步大豆产业的后尘,最终会将自己的粮食产能摧毁。

  王丰指出了当前广东粮食生产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广东取消了每年由省财政纳入省级农业预算的300万元用于激励水稻等重要粮食作物育种者的广东省水稻育种补贴奖励专项资金(粤府农[1996]06号)。由于没有稳定持续的科研经费支持,科技人员往往为了生存而耗去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在找课题和经费上,科技研发水平和实力受到严重影响。

  提建议

  设立省级粮食科技专项资金

  为此,王丰建议,设立省级粮食科技专项资金,稳定科研队伍,提升科技研发实力和对粮食的支撑力。广东省除继续执行粤府农[1996]06号文件精神恢复广东省水稻育种补贴奖励资金外,还应当学习浙江和江苏,设立稳定的水稻等重要粮食作物科技专项资金,确保从事粮食作物研究的科技人员有稳定的科研经费支持。

  王丰建议,强化防控和治理农田污染,全面普查广东粮食产地污染情况,建立数据库。根据产地环境状况,合理布局,正确引导农民在安全的耕地上种植水稻等主要粮食作物,确保粮食的质量安全。对于受污染的土地,尽量引导农户种植其它经济作物,或进行土壤修复和污染治理工作。如无法改种,在污染的土地上生产出的稻谷等,则应进行分类收购,供工业加工或饲料用。

  他还建议,政府支持和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到海外买地种粮或与当地人联营组建合资公司种粮,拓宽粮食生产渠道。例如,日本在世界各地拥有1.8亿亩农田,相当于日本国内农田面积的3倍左右,为缓解日本的粮食紧缺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也应当由政府去引导和支持有实力的企业,直接到海外买田种粮或与当地人联合组建合资公司种粮,在海外种植和收购粮食运回国内后,由政府统一定价收购,作为储备粮,以备战粮食危机。”

  还可以设立农村青年创业基金,留住与培养高素质的种粮专业人才。通过重点扶持与示范带动,引导和鼓励农村青年在农村创业,以解决今后“谁来种地”的问题。此外,还要引导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开展优质、高效的特色粮食生产与经营,加强广东粮食产品的品牌建设,以提高种粮的效益。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安全 建议 粮食 农业 水产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