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20家上市房企七成业绩明显下滑

千余楼盘评级下调 万科绿地赫然在列

2014年07月02日 09:50 | 作者:梁倩 郑钧天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7月1日,克而瑞信息集团通过旗下最新升级上线的“房价点评网”宣布,对全国21座城市千余楼盘的评级进行下调。其中万科、绿地、保利等千亿级房企的旗下项目赫然在列。虽然房地产市场曾经历过多次回调,但大规模集中下调评级尚属首次。

  据克而瑞信息集团副总裁于丹丹介绍,此次被下调评级的楼盘总数为1107个,占克而瑞日常监测的4038个楼盘的27.41%。被上调评级的项目数量仅为135个,占总数的3.34%。评级调整后,“尽快入手”、“推荐购买”、“谨慎购买”、“持币观望”这4类评级项目的分布比例分别由5.9%、65.2%、25.1%、3.8%变更为4.8%、46.6%、40%、8.6%。

  于丹丹称,2014年部分楼盘第二季度销售情况较第一季度有明显下滑,销量低于竞争楼盘,近3个月连续每月销量不足10套等条件均是对楼盘评级下调的原因。“相比之下,降级比升级更为谨慎。”

  于丹丹表示,根据实际项目监测情况,目前假借类似“特价房”等形式打促销的楼盘实际数量远大于此次调级楼盘的数量。“如果楼市持续低迷,房价点评网不排除在第三季度继续下调相关楼盘的评级,和增加调级楼盘数量的可能。”

  2014年上半年规模房地产市场量价双双回落。据中指院数据显示,价格方面,一线城市上半年累计上涨2.64%,远低于去年同期的8.47%;二、三线城市价格由涨转跌,上半年累计跌幅分别为1.10%、0.88%。成交量方面,上半年,一线城市月均成交量为51万平方米,同比大幅下降31.4%;二线代表城市月均成交量为5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5.5%;三线代表城市上半年月均成交2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9%。

  在此影响下,房企的上半年业绩大幅缩水。目前,在A股上市的房企中,已有20家公司发布了半年报预告。其中,明确增加盈利的只有5家,有14家明显下滑,荣丰控股、嘉凯城、创兴资源等企业发布了首亏预警,深物业、粤宏远、世荣兆业、广宇集团、滨江集团等发布了预减。

  具体来看,荣丰控股表示,预计2014年1至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2200万元至-1800万元,同比上年变动-1734.59%至-1437.4%,首发亏损预警。嘉凯城方面,预计2014年1至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00万元,同比上年变动-732.8%,发布首亏预警。金融街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盈利约38000万元至53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约30%到50%,发布业绩下调预警。世荣兆业则预计上半年净利润2300万元到3000万元,同比变动-94%至-93%。广宇集团预计上半年净利润1320.84万元至6604.22万元,同比上年下降50%至90%,发布盈利预减警告。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在房地产市场整体下滑的背景下,房企完成年度目标情况较差。截至5月底,监测的35家企业完成情况除恒大、万科等个别企业比较好外,其他企业普遍非常差,平均完成率仅29%。6月市场成交不景气,预期房企整体半年报表现将非常不乐观。

  张大伟认为,由于去年结转的部分销售额,目前数据其实低估了企业的压力,下半年很多企业面临的压力更大。

  对于后市,中指院预计下半年政策整体维稳,长效机制继续推进,地方政府对政策进行预调微调;市场方面,需求有所恢复但随着推盘高峰到来,市场供大于求态势延续,“去库存”仍是下半年主基调;全国房价继续调整,不同城市房价走势仍将保持差异。 

编辑:罗韦

关键词:楼盘 房企 万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