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双周协商的务实与民主

2014年07月02日 14:58 | 作者:朱思雄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双周协商的务实与民主

  常年跑会,近来采访全国政协的双周协商座谈会,我总是听得特别认真,尽量每场不落,格外珍惜。

  为什么?

  “发展特高压输电,优化电力布局”、“核电和清洁能源发展”、“建筑产业化”、“加强汽车尾气治理、减少城市大气污染”、“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需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环境优化”……看看这些会议的主题,全都非常吸引人: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贴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小题目做大文章”,有大局,有高度,还有广泛的社会关注度。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全国政协创新推出以专题为内容、以界别为纽带、以专委会为依托、以座谈为方法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广泛充分征求各民主党派、各专门委员会的意见建议基础上组织实施。每两周举行一次,每次安排20位委员,民主党派委员占七成,中共委员占三成,比例为七比三,充分体现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和“在政协进行协商”的原则,目前已举办14次。

  听双周协商会,有如走进知识大讲堂,所提建议务实、可行、有前瞻性。座谈会上,来自方方面面的顶尖专家济济一堂,既有海量而前沿的信息,更有专业而权威的观点。汇聚人才是政协的优势,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参会人员,主要是与座谈会主题相关的委员,都是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比如以关注宏观经济为主题的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就有厉以宁、李毅中、陈锡文、刘遵义等,分别围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畅所欲言;以“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为主题的座谈会上,马云、李彦宏等围绕政府如何支持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与推广、建立中国特色的数据法律体系、建立大数据资源部门共建共享机制、制定大数据发展国家战略、完善数据开放和运用机制等问题座谈交流,发表意见建议。会上提出的对策建议,着眼当下,展望未来,符合客观实际,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协商 双周 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