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民众抗议解禁自卫权 4家主流报纸头版批安倍

2014年07月02日 15:53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106767717

 

上千抗议者举着标语,在首相官邸前抗议 供图/IC

 

106767725

 

日本民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将增加不安全感 摄/法晚“甲午遗证报道组”

 

106767729

 

日本媒体在头版刊发新闻,并配民众抗议的图片(圆圈处)

 

  昨日是日本自卫队建队60周年的日子,防卫省并没有举行特别的纪念仪式。不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却选择在这一天举行内阁会议,正式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一时间,自卫队的“低调”却增加起热度,安倍主演的闹剧引来全球围观。

  今晨,《法制晚报》特派记者在日本京都街头发现,各大日本主流媒体均将头版留给安倍,而在记者看到的5份日本主流媒体报纸中,有4张的语调均为批评,并配发了日本民众“抗议”图片。

  其中,《每日新闻》说,“日本和平国家变质了。”连一向为右翼政客站台的《读卖新闻》也批评称,安倍对集体自卫权的解禁不能真正保护日本国民。

  在京都街头,一位日本市民告诉记者,安倍内阁的“解禁”,让许多日本民众增加了不安全感。

  悖民意

  迫不及待 安倍为求私利

  共同社1日发表特写文章称,随着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约万名民众汇聚首相官邸前,怒斥政府“不倾听国民声音”。

  报道称,举着“反对战争”等标语,示威民众仅在上午就达到2000人,聚集得水泄不通。时至傍晚,当得知这一决定在内阁决议通过时,市民抗议与怒骂声高涨,引起一片混乱。

  法新社今晨分析说,在很多日本人的心中,宪法之中的和平主义理念已经成为信念,安倍政府的执意举动必然引发愤怒,《纽约时报》社论认为,安倍的行为是未经妥善考虑、不得民心。

  “安倍在此事上表现得有点迫不及待,因为这是他个人长久以来的目标。”报道称,这次解禁不但给日本安下了一个“企图复苏军国主义”的烙印,也给日本和邻国的紧张局势再添一个重磅炸弹。

  “强行解禁让日本人不安”

  《日本经济新闻》说,根据其和东京电视台做的舆论调查,50%的受访者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

  在京都街头,一位名叫早川的日本人在接受《法制晚报》特派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一直没有行使集体自卫权,本来不需要任何改变,他的朋友都认为,日本完全没有必要行使集体自卫权。而现在,安倍内阁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让包括许多日本人在内的民众增加了不安全感。

  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则写道,这一个决议案,将决定日本告别过去70年的和平国家的时代,走上一个战争国家的道路。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 解禁集体自卫权 日本军国主义抬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