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民众抗议解禁自卫权 4家主流报纸头版批安倍

2014年07月02日 15:53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招批评

  5家主流报纸 4家头版批安倍

  今晨,包括《京都新闻》、《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每日新闻》以及英文版的《the Japan times》等多家日本主流媒体,均在头版以整版的规模刊发安倍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决定的新闻。不过,在“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几乎统一的标题下,均配有群众抗议的图片。

  法晚特派记者在日本京都街头的酒店及便利店内看到,上述5份主流报纸,4份都在批评此事。

  《京都新闻》一篇“宪法第九条面临挑战”的评论文章称,日本战后一直持续限制性的防卫政策发生转变,而执政党就很多论点未达成统一的情况下通过这一决定,难免给人留下行动仓促的印象。

  《每日新闻》的标题更直接,“日本和平国家变质了。”就连一向倾向于右翼的大报《读卖新闻》也批评安倍对集体自卫权的解禁不能真正保护日本国民。

  此外,记者在《日本新华侨报》的电子版上还看到其评论引用了这样一则故事:古阿拉伯有个《魔瓶》的故事,说有一个渔夫,从海里捞起一个魔瓶,魔瓶上打着所罗门王的封条。渔夫不知轻重,将封条打开。魔瓶里释放出一缕轻烟,这轻烟很快变成一个“口像山洞,鼻像烟囱”的魔鬼,要吃掉渔夫。

  安倍此次解禁集体自卫权,就如同打开了魔瓶,日本今后将走向何方,会否重演上世纪的故事,值得密切关注。

  玩含糊

  行使标准不清 日本将走上滥用武力道路

  对于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韩联社解读说,集体自卫权是指日本的同盟国等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受攻击时,日本可以进行反击的权力。《日本新华侨报》称,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究竟解禁了什么?什么时候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这些问题不仅日本人需要知道,作为曾经深受日本军国主义政权伤害的中国人更应该知道。

  韩国JTBC电视台则对“日本使用武力的三个条件”感到不解。报道称,按照日本所说,只有满足“(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到攻击时,威胁到日本的存亡,从根本上对日本国民生命构成明确危险”等条件时方可行使集体自卫权。那所谓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指哪些?什么样的威胁算得上明确的威胁?这完全可以由日本政府随意判断。

  《日本新华侨报》直接猜测,如此解禁集体自卫权,意味着日本至少在三种情形下将会走向战争:其一,日本的“友好国家”特别是美国遭到攻击,日本可以协同作战。其二、不仅是美国,只要是和日本关系铁的国家,一旦符合安倍设定的条件,日本也将挥舞大棒杀向战场。

  对日本国民生命构成明确危险的标准是什么?只有以安倍领衔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可对此作出判断。这样,安倍既是法律的制定者,同时也是法律的解释者,个中空间安倍可以自由发挥,日本只怕将走上滥用武力的道路。

  猜未来

  东亚局势愈发复杂 安倍堆“战争沙盘”

  “安倍的举措令曾经经历过战争的一代人感到十分担忧”,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说中不少人的心里话,而东亚安危则成了这一新闻中的高频词。“放弃和平的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韩国《京乡新闻》新闻标题中如此定调称,最近东北亚史无前例地刮起矛盾的旋风。这种情况下解禁集体自卫权,会引发东北亚的不安,也会成为诱发军备竞赛的导火索。

  路透社称,日本大幅偏离战后的反战立场,对安倍来说是种胜利,但此举料将激怒中国以及韩国等邻国,并让很多日本选民忧心忡忡。

  《韩民族日报》认为,安倍政权终于掏出的此前握有却没能使用的枪,紧张和矛盾交织的东亚局势愈发复杂。香港《大公报》则说,中国首当其冲将成为日本“解禁”的直接受害者,“解禁”正是为了加固美日同盟,共同对付中国。评论认为,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相当于堆起了“东亚战争沙盘”,自卫队的刺刀几乎明摆着是指向中国。

  而《华尔街日报》猜测起安倍的下场,选民选他上台的原因并不是他的意识形态议程,而是他对经济复苏的承诺;一旦日本经济冷却下来,民众的耐心可能就会耗尽。

  本版文/法晚“甲午遗证报道组”

  记者李志豪 张秀晨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 解禁集体自卫权 日本军国主义抬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