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乡贤回乡,重构传统乡村文化

浙江“乡贤文化”与乡村治理的采访和思考

2014年07月02日 16:31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到: 

  编者按

  当前,中国城镇化迅速发展,外出务工潮波澜壮阔,许多乡村精英流失、人去地荒,中国农村正呈现空壳化。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城市人口已超过农村人口,农村正面临“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城市化背景下的乡村该如何发展,如何治理?千余年的文脉如何接续,传统乡村文化如何重构?

  乡贤,多是饱学之士、贤达之人。重构传统乡村文化,需要一批有奉献精神的乡贤。从乡村走出去的精英,或致仕,或求学,或经商,而回乡的乡贤,以自己的经验、学识、专长、技艺、财富以及文化修养参与新农村建设和治理。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文化道德力量可教化乡民、反哺桑梓、泽被乡里、温暖故土,对凝聚人心、促进和谐、重构乡村传统文化大有裨益。光明日报今天起推出“新乡贤 新乡村”系列报道,首篇记叙的是浙江省绍兴市重构传统乡贤文化、创新乡村治理的故事和经验。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收到一份《关于在全国推广乡贤文化研究的建议》的提案,提案人是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利万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志良,案由是:希望向全国推广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原上虞市)弘扬乡贤文化的做法。

  王志良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无论走到哪里,心头始终有浓浓的乡情和乡恋。乡贤文化是一个地域的精神文化标记,是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是探寻文化血脉,张扬固有文化传统的一种精神原动力。上虞乡贤研究会在研究发掘和整理积累区域文史资料、抢救当地濒临消失的文化遗产、联络走访乡贤游子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大推动了当地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

 

夏昭炎(右一)在给留守儿童上课,左一是他老伴杨莲金。曾志前摄

夏昭炎(右一)在给留守儿童上课,左一是他老伴杨莲金。曾志前摄

  王志良推崇的“乡贤文化的上虞现象”,正是绍兴实施的“基层治理现代化试验区建设”计划所期望的。记者6月中旬来到绍兴,采访这一计划实施情况。绍兴市委书记钱建民表示,这项计划针对的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城市化浪潮下,农村空壳化背后的乡村治理现代化问题。

  城市化不能以农村空壳化为代价

  “基层治理现代化试验区建设”计划的设计者是绍兴市委组织部,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晓东道出了推出这一计划的背景:乡村治理,呼应的是一项时代命题。据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冯骥才调查,每天正有300个村庄消失。城市化背景下的乡村该如何发展?乡村社会该如何治理?这一命题,正在叩问中国。

  2011年,中国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占比达51.27%。城市化快速发展改变着中国农业国的面貌:改革开放初期农村家庭承包责任制热潮随着城市化的推进逐渐消退,农民对土地的依恋逐渐消失,挣脱土地束缚的愿望日益强烈,新生代农民成百上千万地涌向城市,掀起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农民进城潮。

  当农民奔向城市务工、生活时,他们很快发现,让城市接纳他们是何其之难,要想融入城市生活更是难上加难。外出务工潮也导致了乡村精英的严重流失,农村人心离散、人去地荒,中国乡村正经历史无前例的衰变。

 

编辑:曾珂

关键词:乡村 乡贤 文化 治理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