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越王勾践剑京城亮相 国博呈现荆楚文化之魂

2014年07月03日 09: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日讯  荆楚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在暑期期间,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湖北省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江汉汤汤——湖北出土商周文物展》7月3日至9月3日正式亮相国家博物馆。

 

  “世事迁转,时光流逝,江汉汤汤,不舍昼夜。”本次展览除了湖北省博物馆外,还得到了包括荆州、随州、襄阳、蕲春、黄陂、郧阳、咸宁、京山、浠水、宜昌、枝江11家博物馆的大力支持,是近年来规模罕见的、反映湖北地区先秦礼乐文明的大展。

 

“越王勾践”剑 春秋晚期

“越王勾践”剑 春秋晚期 1965年 湖北省江陵望山1号墓出土 湖北省博物馆藏

 

  

  十五年 越王剑京城再亮相

 

  1965在湖北省荆州市江陵望山的一号楚国贵族墓,考古人员在墓主人身边,发现一柄装在黑色漆木箱鞘内的名贵青铜剑。剑出鞘,光耀目,无锈,刃锋利。试之以纸,二十余层一划而破。这就是被世人熟知的越王勾践剑。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李白《侠客行》一诗中描述了一幅侠客手执宝剑,快意恩仇的生动景象。剑,在中国被称为令兵器的“百兵之王”,而越王勾践剑则被称为“天下第一剑”。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之前的三十多年间,该剑在国内一直是藏而不展。直到19994月,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大庆前夕,越王勾践剑运抵北京作短期展出。时隔十五年,如今,北京市民将有幸,再一次饱览这把宝剑的光彩。

 

IMG_3422

 

  据悉,《江汉汤汤——湖北出土商周文物展》将在国家博物馆展出两个月,122件(套)精美文物中有四件国宝级文物,越王勾践剑就是其中之一。

 

  据相关专家介绍,越王勾践剑的重要性在于它是勾践的“自用”剑,这从剑身上刻有错金铭文28字“越王鸠浅自作用剑”可以看出,“鸠浅”为“勾践”二字的异体。据透露,中国国家博物馆中亦藏有一把越王剑,但其上没有铭文。事实上,越王剑实际上有很多,当时春秋晚期,吴越交战,越王曾寻铸剑大师欧冶子到越地铸剑。现在出土的越王剑有四把,越王勾践剑、分别是越王者旨于赐剑、越王不寿剑、越王州句复合剑。

 

排箫 战国早期

排箫 战国早期

 

20140703z_MG_2269

 

20140703z_MG_2278

 

20140703z_MG_2266

 

编辑:付裕

1 2

关键词:文化 越王勾践 湖北 荆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