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考察组调研济南黄河滩区

2014年07月03日 09:26 | 来源:黄河网
分享到: 

  九三学社考察组调研济南黄河滩区

  本站讯 6月27日,山东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巡视员郭新民一行,赴黄河下游山东济南滩区考察调研。

  正值盛夏时节,骄阳似火,万里碧空下,黄河沿岸林木苍翠,生机勃勃。穿过幽静的林荫和村庄,驰过一望无际的农田,九三学社考察组一行12人走进济南黄河滩区。在平阴滩区,先后考察调研了平阴黄河滩区的未安置避洪村庄桃园村,已安置避洪村台前阮二村、博士新社区,并在桃园控导工程、平阴县护城堤等处进行调研。在长清滩区,先后在姚河门控导工程和南大沙河进行了考察调研,察看了滩区典型村庄现状和南水北调济平干渠左堤。并在两县区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了滩区的相关汇报。

  黄河滩区是黄河下游独有的一种河道形态,具有行洪、蓄洪、滞洪、滞沙、沉沙的功能,这里是山东省重点扶贫开发地区之一。根据中共山东省委课题调研要求,九三学社山东省委成立了课题组,拟就山东省黄河下游滩区扶贫开发问题展开调研。其主要调研内容包括:黄河下游滩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原因;滩区治理状况、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制约因素;国家相关法律和政府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此次调研结束后,九三学社调研组将向山东省委及中央有关部门提出相关建议,将黄河下游滩区列入国家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区域及滩区群众避洪安全建设等措施。

  调研过程中,济南河务局总工李明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济南黄河滩区现状,汛期群众防洪避洪及迁安救护措施,以及近年来利用亚行贷款进行的平阴黄河滩区安全建设,成功搬迁的部分滩区移民新村,实现滩区群众一劳永逸的安全避洪措施等。平阴县、长清区的分管副县区长分别对各自滩区现状作了汇报。

  通过调研,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对济南黄河滩区情况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对下一步黄河下游滩区扶贫开发从调研课题到实施,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朱兴国)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调研 黄河 滩区 九三学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