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公共交通调价首次在方案制定前征民意 地铁2元通票将终结

2014年07月03日 14:03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法制晚报讯(记者武文娟) 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从今天开始到7月20日市发展改革委和市交通委联就公共交通价格改革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市民可在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委政务网站的“我为公共交通价格改革建言献策”专栏,通过网上留言板、邮寄信件、电话传真和微信4种方式就公交提意见。

  央视新闻:目前北京市区公交刷卡乘车4折优惠,地铁单一票制全路网2元钱一次。消息称三家公交地铁运营公司亏损严重。因此,北京市从今天起到7月20日,对公共交通票价改革公开征求意见。

  新闻链接

  北京地铁2元通票将终结

  新京报讯 北京市地铁调价方案将择机发布,目前正在进行调研和方案甄选,调价方案包括高峰时期调价等五种思路。昨天下午,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票价调整主要目的是想把驾车通勤人群吸引到公共交通方式上来。根据乘客抽样调查,高峰时段坐地铁通勤的仅占61.7%。

  1 、调价能缓解高峰拥挤吗?

  据交通部门统计,北京地铁高峰时段进站量占日均进站量的47.46%,有些线路的满载率达144%,车站站台、通道和列车运载能力处于严重超饱和状态。有网友戏称,“坐地铁都被挤成相片了。”

  据11月客流量统计,2个小时内的进站乘客超过两万人的车站有三座,分别是天通苑北站、天通苑站和回龙观站,周围均有密集住宅区。除了要绕过长长的限流通道,还要挤上三四次才能上车。

  【解题】将短距离乘客引至地面

  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方平介绍,调整价格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公共交通环境的改善,最大限度把出行比例吸引到公共交通上来。

  马伯夷介绍,一般来说,10公里以下的短距离出行由地面公交承担较为合适。而北京地铁过多承担了短距离的出行,乘客一次出行乘坐距离在6至14公里的比例约为35.9%,造成了公共交通使用结构不合理的局面。“这部分人选择公交出行,就能缓解很大一部分。”张文强说。

  “缓解地铁高峰压力将会采取综合举措,包括加快快速公交车道的建设。保证上班族的通勤时间,就可以将部分客流重新吸引到地面公交上来。”马伯夷表示。据了解,在调价方案中,也有考虑保障通勤需求,对于通勤出行可以采取单位明补,鼓励公务人员公交出行。

  2、 财政补贴负担不起了吗?

  北京市每年都有巨额财政补贴给公共交通。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马伯夷介绍,经测算,每张2元通票背后,都有近2元的补贴。

  以2012年为例,北京市级公共财政共支出2849.9亿元,其中约78%用于民生领域。“以此测算,公共交通补贴一项,占到民生支出总额的7.9%左右,比医疗卫生都要高。”马伯夷说。

  【解题】2元通票时代将终结

  轨道处负责人张文强介绍,如果不是有财政补贴,2元票价根本支撑不了轨道交通的正常运营,人员费用、电网、设备、车辆的维修费用支出很大,这些资金都有缺口。

  据交通部门介绍,目前正在酝酿地铁票价上涨方案。“仅高峰期涨价”、“普遍涨价”、“按里程收费”、“有涨有降”等方案都在考虑之中。这意味着,北京地铁“2元通票时代”将终结。

  曾在国内多个大型交通项目中担任顾问的交通专家徐康明表示,目前北京市的低票价政策是一种“普惠制”政策,并不是最明智的选择,也不利于公交的可持续发展。财政蛋糕就这么大,越来越多的财政补贴放在轨道交通上,减少了其他民生项目的投入。在他看来,调整票价是必然趋势,也是必要手段。

  3 、调价会使出行成本激增吗?

  据了解,按照国际通行惯例,出行成本占平均收入水平的10%以下比较合理。目前北京市民的出行成本所占收入的比例相对较低,地铁是上班族的首选交通工具。

  据《人民日报》报道,地铁上班族每次2元,每天4元,按每月5000元工资计算,出行成本占2.4%。但对于路远的上班族而言,他们最担忧的是按里程收费。有人抱怨,“地铁要是涨价,我们这些离公司远的上班族可怎么办?按里程计费,一天20元,本来工资低才住得远,现在生活成本更高了。”

  【解题】通勤乘客或有票价优惠

  据了解,目前交通科研部门正在综合北京市情况,分析制定合理的出行成本比例。交通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调价也会考虑百姓通勤成本和市民能承受的调整程度。

  据介绍,目前交通部门对通勤需求占比都有调查,票价调整是结合缓解交通拥堵、降低大气污染等因素整体考虑。北京市交通运输管理局轨道处负责人张文强介绍,公共交通的定位毕竟是公益性的,票价政府承担多少,市民多少,要有合理比例,不能完全政府买单,也不能完全百姓买单。

  运输局相关人士对新华社表示,未来可能将考虑对通勤乘客进行票价优惠,将合理保护出行刚需。

  交通专家徐康明建议,针对一些低收入人群和远距离“上班族”,可以采取定项补贴的形式,防止出行成本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太大压力。据内部人士透露,为鼓励公交出行,可能建议将各单位执行工资含交通补贴的“暗补”变成“明补”。

  北京公交价格全国最低 政府补贴7年增加5倍多

  报告称,北京公交优先政策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价格调整,北京市从2007年1月1日开始公交普遍降价,普通卡4折,学生卡2折,包括空调车在内的公交线路的基础价为1元,并且对北京市享受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人员及其家庭的学生购买月票卡每卡每月给予10元的补助。

  今年以来,社会对于北京公交价格或将调整的争议再起。这份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年北京市财政共安排36.72亿元资金支持公共交通事业发展,2007年增加到49.76亿元,2008年为100亿元,2009年为120亿元,2010年为150亿元,2011年为175亿元。2012年,随着地铁6号线、10号线二期、9号线北段、8号线南段等几条线路的开通,公交补贴额达到243亿元。七年间,年度公交财政补贴额增加了5倍多,北京也成为国内公交票价最低的城市之一。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北京地铁涨价 北京地铁2元通票将终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