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156名高考状元三成靠加分 更爱有“钱途”的专业

2014年07月03日 15:0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全国三成状元靠加分,为了有足够的说服力,本报搜集了自2005年至2014年(共10年)的156位高考状元,包括浙江省和11个市的状元。

  状元,除了拿高分外,还会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

  为了有足够的说服力,本报搜集了自2005年至2014年(共10年)的156位高考状元,包括浙江省和11个市的状元。

  曾致力于学科竞赛的状元,在大学专业选择之时,大多选择了转身离开;我们的基础学科,还很“寂寞”。对我省近十年高考状元的数据调查发现,在躁动的大环境之下,41.5%的状元选择了多金的商科类专业。可并不是状元念商科,就有独特的优势。有金融毕业的状元,在找工作之时被国际四大会计事务所刷下。

  其实,状元同样迷茫于自己到底喜欢什么、适合什么、想干什么

  【概况】

  状元里“女汉子”更占优势

  搜集10年的状元信息,并非易事。不少状元的信息已散失,我们从浩大的数据资源中共找到了156名省市状元。

  都说女孩更擅长考试,“阴盛阳衰”时代已来临。我们的统计结果,恰好印证了这一说法。

  在156位状元中,女状元有84位,占54%,男状元有71位,占46%。这一局面,在省状元中更为突出,女状元占56%。尤其近两年,女生包揽了文理状元。

  细究各地市,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宁波是“女汉子”的天下,在15名市状元中,女生就有10人(66.7%)。金华则相反,还是男生时代,在12名市状元中有9名男状元(75%)。

  状元“产地”杭州宁波平分秋色

  在产生省状元的区域分布上,杭州和宁波平分秋色,各贡献了6名。衢州自2005年出过状元后,就再没有了声息。金华、台州和丽水,在这10年里则未跻身省状元榜单。

  在宁波、台州和衢州,市状元都被当地一所高中垄断。比如,宁波的状元是镇海一家独大,台州则是台州中学,衢州则是衢州二中。

  其他市的状元产地,就显得均衡。比如,在杭州,杭外、杭高、杭二、学军和富阳中学轮流“坐庄”。相对来说,杭二夺魁次数多些。比如,今年,杭二包揽了杭州文理科状元。

  但是,杭州市的状元还是多产在市本级的高中。另一些地区,县市高中同样出色。比如,在绍兴,除市本级外,诸暨、新昌、上虞,都拿过绍兴状元。而且,坐落在山区小县城新昌中学的势头还更劲,多次拿下绍兴文理科状元,比如,今年,浙江省文科第二、绍兴文科状元石可可。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三成状元考加分 高考状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