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156名高考状元三成靠加分 更爱有“钱途”的专业

2014年07月03日 15:0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专业】

  守住基础学科的状元

  在多金的诱惑之下,当然也有状元耐得住寂寞。

  2006年,毕业于杭州二中的浙江省理科状元卢毅选择了量子力学。他放弃港大72万元的奖学金,进入北大。

  现在,他正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固体研究所(简称“马普固体所”)攻读博士。

  德国马普学会,是德国乃至全世界从事基础研究实力最强的研究学会,曾经出了32位诺贝尔奖得主。

  他为什么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基础研究?卢毅的答案一如高中毕业时,“比前人知道的多一点点,总是很有意思的事。”

  2011年,毕业于镇海中学的宁波市理科状元王子宁选择了清华大学的钱学森力学班。在填报志愿时,父亲还有点不“死心”:“那些热门专业,像建筑啊、金融啊,你真的都不考虑了?”王子宁回答得很干脆:“凡是跟钱沾边的都不选。”

  现在,王子宁还是说:“不悔当初的选择。”他只照着一个原则走,想做研究。

  “并不是只有钱才是人生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他说。对于生活,他认为只要用着方便就行。他不喜欢跟人比,只想干自己喜欢的事。

  在钱学森力学班,高手如云。“有很多天才,非常厉害,做研究的点子特别多。”最初,他坦言,产生过对自我的怀疑,“做科研真的需要天赋,思想和爆发力,不是努力就可以实现的。”

  不过,现在,这些压力都被他转化为了前进的动力。钱学森力学班实行末位淘汰制,睡得比高中晚,干得比高中多是常事。不过,他并不觉得累。“高中,被迫学。大学,是自找地学,虽然身体累,可心里不累。”

  下学期,他将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科研项目。他规划着本科毕业后,出国深造。今后,进研究所或是在大学做一名教授。

  高考状元追踪多年,留下一个感性的印象是:状元怎么都爱去经管?这一感性认识,在理性的大数据中被证实。

  留下专业信息的123位状元中,51人选择了商科类专业,占41.5%。在金融浪潮之下,状元们都扎堆式地往“钱”里钻。

  细分商科,经济、工商管理、财政、会计和税务等都有人选,但更多的状元还是选了金融。

  专业选择位居第二的是法学,但占比已跌落到8.9%(11人选)。建筑学紧跟其后,占比为7.3%(9人选)。

  若是按大类分,有一技之长的工科还算吃香。在123位状元中,共有27人选工科。其中,建筑、自动化和电子都较受欢迎。

  26名状元选了人文社科类,其中,法学和语言类专业受欢迎。不过,相对中文,状元们更爱外语。

  枯坐板凳埋头学术的基础学科,受到状元们的冷落。在123位状元中,仅15人选。其中,数学最受欢迎,占4.9%。在所有学科中,数学排行老五。不过,选数学的状元到了后期都会投奔金融。生物,是基础学科专业中第二受欢迎的专业。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三成状元考加分 高考状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