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娱乐过我们的姚明 一点也不娱乐

2014年07月03日 15:36 | 作者:胡涵 郭延冰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0

 

10

 

  据说,采访姚明的第一诫,是绝不能让他站起来。
  见到“小巨人”的第一眼,我立刻明白了第一诫的含义,而我居然早上还在精心挑选增高皮鞋。
  退役后的姚明,拥有太多可供娱乐的元素,身高、酷似暴走漫画的表情、高数挂科等等……
  然而,专访姚明的第二诫,是千万不要提八卦。
  爸爸去哪儿?还是别问了
  见报稿中,姚明表达了对“娱乐至死”的担心。娱乐至死,是前些年著名的美国媒体批判话题。我问,你觉得美国是个娱乐至死的国家吗?
  姚明的回答既在情理中,又有些出乎意料,“美国不是娱乐至死,美国社会有很严格的底线,一旦触碰底线,惩罚代价会非常严重”。
  至此,还是个轻松愉快的对话。但“爸爸去哪儿”几个字一出口,原本轻松愉快的氛围瞬间有点尴尬,姚明直摆手,“这个问题还是不要问了”。
  采访中,我深刻领会到了第二诫的含义:姚明一点也不娱乐,提娱乐只会激起他的抵触情绪。
  像个海归学者的“前球星”
  面对这个时不时冒出“马斯洛需求层次”、“娱乐至死”、“多细胞社会”、金字塔结构等等名词的大个子,我恍惚间觉得自己在采访某个海归学者,而不是一个球星。
  采访中,我脑海里不断寻找适合姚明的关键词。最终,我越来越觉得自己面对的是一个身高两米二六的“公知”,尽管姚明本人肯定会继续抗拒这个标签。
  我肯定他会抗拒这个标签,是因为一些细节。
  对于NBA球星的身份,姚明姿态很低,他认为自己是在从事娱乐业,“我一定也娱乐过你”。对于退役后自己的身份,姚明觉得,别人爱怎么称呼就怎么称呼,但会纠正“我是前球星”。
  有媒体把姚明封为“体育慈善新一哥”,面对这个“褒奖”,姚明的表情变得有些嫌恶,他转向经纪人,“这是谁封的?”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姚明 娱乐 采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