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在不断学习中提高履职水平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二期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综述

近400名京外新任委员参加,通过学习把握政协性质,在履职中体现学习成果

2014年07月04日 08:40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不断学习中提高履职水平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二期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综述

  时间虽然只有三天,但内容丰富、安排紧凑,设置的课程都很重要。这是参加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二期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的全国政协委员们的感受。7月1日至3日,学习研讨班在京举行,近400名京外新任委员参加,就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俞正声主席有关指示要求,围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对于学习,大家普遍感觉“很解渴”、“很给力”。

  通过学习把握政协性质

  在人民政协,加强思想理论学习是必须始终抓好的一项重要工作。十二届全国政协高度重视学习工作,举办委员学习研讨班是延续历届政协的传统,在届初对所有新任委员实现全部集中学习,以帮助新委员更快适应“角色”,更好地履职尽责。

  此前,这些新委员已经有了一定时间的履职经历,但他们对政协的性质内涵和工作规律还在不断的深化认识过程中。“政协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通过此次学习,我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陈赛娟委员说。

  和陈赛娟一样,以前没有从事过政协工作的新委员都在学习中不断深化政协“是什么”的认识,并更清楚地意识到它与西方国家两院制中的参议院或上议院的本质区别。陈海刚委员说,“委员议政建言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这个论述很具体,涵义很丰富。”委员们表示,要切实依照宪法和政协章程,准确把握政协不属于权力机关这一性质定位,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主动廓清关于政协性质职能的模糊认识。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必须进一步发挥委员尤其是京外委员的作用,才能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此次学习研讨班集中针对京外委员,让大家有了面对面交流和相互学习的契机。“以前感觉除了两会,京外委员活动不多,现在看到全国政协对发挥京外委员作用做了很多工作,我感觉很振奋。”何力委员说。来自上海的陈海刚委员也有同样的感觉,他说,近一年来,全国政协有多个调研组先后来上海调研,并征求在沪全国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每次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也都有京外委员参加,对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尤其是京外委员作用提供了渠道。此次学习中,不同党派、不同界别、不同经历的京外委员汇聚一堂,大家都表现出了高度的热情。每一场讲座和每一次小组讨论,都座无虚席。“我希望这样的学习交流还能多举办一些。”陈海刚表达了这样的心声。

  在履职中体现学习成果

  学习是为履职服务的,学习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促使委员自觉肩负起责任和使命,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为了让委员们能够在学习中增强政治共识,提高履职水平,此次学习研讨班在课程安排上在突出政协特色、增强实用性方面做了精心的安排。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江金权给委员们解读了关于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略。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书记、常务副秘书长孙怀山重点讲述了“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建设”,具有丰富政协工作经验的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仝广成和副秘书长张秋俭结合实践,各有侧重地作了《人民政协的经常性工作》和《政协委员的权利和义务》辅导报告。

  这些丰富精彩的课程内容在委员中引发了广泛思考和探讨。通过学习,委员们进一步坚定了“三个自信”,也明确了履职重点。大家表示,要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尤其是聚焦全面深化改革这个重点,加强调查研究,深入议政建言,广泛凝聚共识,更好地发挥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解疑释惑的作用。

  除了理论知识和宏观政策,此次课程安排上还有履职的方式方法和相关知识。蔡玲、周汉民、闫冰竹等三位连任委员“现身说法”,用生动的案例给大家讲述了履职体会,还介绍了写提案、做大会发言、在专题调研中建言献策的经验和技巧,研讨班还专门安排了委员办公平台使用等实用课程。“讲座很实际,很生动,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听完讲座,冯健身委员颇为兴奋,他还建议把讲稿打印出来发给大家,“带回去进一步学习消化”。

  “越学习,越觉得要学的地方还有很多。”何力委员说,此次研讨班让他意识到政协委员的责任之重大。“要有当一天委员就要尽一天职责的担当精神。”周新生委员如是说。对于如何更好地发挥委员履职作用,委员们在会上进行了热烈探讨。张震宇委员的体会是要养成“委员意识”,包括界别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民主意识等。此外,他还呼吁委员做到三个“勤”,即勤于思考、勤于调研、勤于总结。在高美琴委员看来,政协委员不仅要有责任心,还要做到视野宽、知识博、洞察力强,尤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要跳出地方局限性,立足全国、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来建言献策。委员们还认为,政协的学习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要在实践中深化学习成果,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切实提高委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委员 学习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