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民进党终于向两岸正向迈出善意的一步

2014年07月05日 11:29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完成既定行程之后返回大陆。尽管此行中,张志军受到广大台湾同胞的热烈欢迎,但同时也遇到岛内少数政党和团体人士的“呛声”。不过,与6年前时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首次赴台时的“杂音不断、暴力随行”相比,张志军此次宝岛之行显得“出人意料”般的平和、顺畅。

  而事实上,这个“出人意料”,恰恰与张志军访台前,民进党定下的“党内不动员抗议”有关。因此,对于民进党在本次表现出的理性、善意和“颇为自制”我们应该给一个“点赞”。

  当然,对于民进党在张志军访台过程中表现出的善意和正面,台湾舆论有不同的解读。有舆论认为,之所以民进党在张志军访台期间,一改过去通过大规模的街头抗议和敌视做法,一方面是因为张志军此次参访,除了与新北市长朱立伦、台中市长胡志强等蓝营要角会面外,也要会晤民进党前主席、现任高雄市长陈菊。所以民进党为了不给陈菊拆台,只好约束民进党人不要乱动。

  而另一方面,也有舆论认为,蔡英文虽未能与张志军会面,但她在微博上放话:主张两岸更多良性互动,民进党也愿和大陆官方进行交流,“显然是想洗刷当年海协会陈云林赴台时,民进党发动群众流血抗争,她被冠上‘暴力小英’称号的印记。”

  当然,还有第三种解读为,“民进党的‘自制’,不过是玩弄两手策略。”舆论指,民进党此举或许是想借张志军,向台湾民众展示:民进党是一个开放的党。其目的就是为年底“九合一”选举和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加分。因为蔡英文深知,两岸和平发展已是台湾岛内的主流民意,面对这个民意潮流,顺应它,对民进党未来重返“执政”就可以注入正能量。相反则不仅将输掉今年年底的选举,更能让民进党走向重返“执政”的“最后一里路”变得越来越遥远。

  不管是上述哪种情况,无论民进党对张志军此访表现出的善意出于何种心态,但客观上,民进党的“自制”为民进党向两岸关系的正向发展迈出了善意的一步。

  且陈菊在会见张志军时表示,民进党与大陆之间本无仇恨,由于历史原因,导致民进党因反国民党而无形中将矛头指向大陆。因此,她呼吁,民进党愿意也期待与大陆沟通,加强彼此间的了解,化解分歧和矛盾。

  而蔡英文自2012年败选之后,也深刻意识到,民进党要重返“执政”,不处理好两岸关系就只能永远被边缘化。因此,开启民进党与大陆交流是她通向“执政”的必由之路。

  当然,压在蔡英文和民进党走向民共交流的一块绊脚石就是“台独”纲领。但正如张志军本次访台与绿营学者座谈时所说,大陆方面对一个政党的观察,不会只看政党纲领,还会看政策,尤其是实际行动,是否展现出两岸正能量。

  张志军访台,民进党已经迈出善意一步。其实,民进党内近来“去独”呼声也为蔡英文提供了改善与大陆关系的契机,接下来关键还看民进党和蔡英文有没有诚意和勇气去处理“去独”问题,并务实地与大陆方面相向而行。

 

 

编辑:曾珂

关键词:民进党 张志军 访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