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记者探访西安城墙电梯施工现场:部分城墙已拆除

2014年07月07日 08: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西安7月6日电 (记者张一辰 田进)针对西安城墙修建电梯一事,记者6日前往实地进行采访。发现西安城墙南门月城内施工现场围挡严密,但并未见工人施工。

  近日,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西安城墙修建电梯一事引发公众质疑。对于质疑,西安城墙景区表示,为进一步完善游览辅助设施,提升整体服务功能,景区在月城空地一角,采用轻质、可逆的材料工艺,建设老年人、残障人士登城辅助设施的轻质电梯。

  记者在施工现场外看到,在西安城墙南门瓮城南边城墙上,有两处被拆除的垛口,相距2米多宽,往月城里看有两座钢结构电梯井架,目测其高度超出城墙约3至5米。该建筑相连的两条钢架“天桥”,分别搭在两面城墙上,一处已将城墙拆除,一处直接搭在墙上,城墙地面砖有破损。

  然而由于西安城墙景区对施工现场围挡严密,故钢结构电梯井架下半部分情况目前仍未知,但在电梯井架上半部分未见有工人施工。

  “西安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我们更需要去保护的是历史文化古迹。因为西安城墙是一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城墙,修电梯会破坏它原来风貌,不利于保护。”来自河南的游客董雅丽告诉中新网记者。

  6日下午,西安城墙管委会的游客中心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修建观光电梯确有其事,但不归他们管,具体情况不清楚。

  6日,西安市文物局工作人员向中新网记者证实,西安城墙管委会曾向文物部门申报过修电梯的方案,当时只提供了设计草图,相关资料并不完备。有关部门要求其补充资料后再进行申报。同时,西安市文物局将要求其立即停工,完备相应的报批手续。

  现存西安城墙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之一。城墙南门名为永宁门,是参观古城墙的主要风景区,也是当地举办仿古迎宾仪式迎接贵宾的重要场所。

 

 

编辑:曾珂

关键词:城墙拆除 西安 电梯 西安城墙 电梯施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