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天津动物园疑违规进行大象表演 动物保护组织抗议

2014年07月07日 08:23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天津7月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许健)有着全国十佳动物园称号的天津动物园近日因为两头外来的大象引发了动物保护组织的抗议。大象每天在园内进行表演,因组织者涉嫌违反城市动物园禁止动物表演的有关规定而受到质疑,动物保护组织认为其违背了动物园保护动物的职责,并且存在安全隐患,呼吁立即停止。

  “走梅花桩”“过独木桥” 大象亮绝活

  据了解,5月21日起,两头来自深圳的亚洲象——30岁的“大头”和6岁的“欣欣”开始在天津动物园内进行数月的技能展示表演。为此,动物园管理方在园内中心区域的猴山广场旁新修建了一个表演场,场中设有一个120平方米的圆形舞台,环绕舞台的观赏区安装了观众座椅。

  每天上午10点开始,每小时会有一场20分钟左右的大象表演,在饲养员的指挥下,两头大象做着各种“高难度”的动作,引来不少游客观看。大象表演的节目包括倒立、蹲坐等行为,“走梅花桩”“过独木桥”等“绝招”,“摇呼啦圈”“踢足球”等运动,甚至还有“吹口琴”等技能。

  以走梅花桩为例,表演场的梅花桩分为两大五小,小桩的上表面积勉强容下大象的双足,而大象要走过去,需要四肢挤在大的圆形桩上,还要踩在两个小桩上做倒立。

  饲养员马金帅此前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已经和两头大象一起训练了两三年,它们不但可以单独进行几十种表演项目,还可以互相配合变身“组合”一起表演。例如两只大象可以用鼻子勾连,再由表演者坐在中间表演“荡秋千”等节目。

  动物保护组织提出抗议

  在被当地媒体报道后,大象表演展示引起了民间环保非营利组织——自然大学拯救表演动物项目组的关注,并发出停止表演的呼吁。

  “2013年,住建部发布了《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其中明确指出要‘杜绝各类动物表演’,但6月15日我们前往天津动物园发现确实存在大象表演。”项目组相关负责人胡春梅告诉记者。

  6月17日,项目组致电动物园管理方希望停止大象表演,但工作人员回复说,他们并不是“动物表演”,而是“行为展示”。

  “最终我们争论了半小时,并没有得到统一的结果。”胡春梅说。随后的两周里,项目组先后联系了天津动物园的上级主管单位天津市市容和园林管理委员会的热线电话和官方微博“美丽天津”。

  在“美丽天津”私信项目组的回复中写道:“我园没有大象表演活动,而是开展以亚洲象行为训练为主题的科普教育活动。行为训练展示与传统的动物表演有本质的区别。我们在此过程中没有打骂、虐待动物,更没有牟利的行为。为方便游客观看,确保展示安全,我们搭建了简易的展示场所,经过了公安部门的把关和审批。”

  对于这一回复,动物保护人士并不认可。他们将拍到的大象照片分别发给国内大象研究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张立教授和拯救大象基金会的兽医顾问,二人都认为倒立、坐立、跪拜等这些动作是对大象身体和精神造成伤害的非自然行为。

  “这并不是大象的生活习性,它们不会自觉自愿地去做这些动作,那么长期的训练和表演很有可能对大象造成伤害。”胡春梅说。

  记者调查了解到,观看大象表演要收取10元的门票。尽管现场的背景墙上写着大象技能展示,但在门票上却印着“大象表演”。与大象合影还要每人支付60元,多一人增加10元的费用。

  “游客骑在大象身上或者被象鼻抱起拍照,除有两名工作人员在场外,并没有看到其他安全措施。即使在观看表演时,两道栏杆都未高过1米,大象与游客的距离最远也就在10米左右。大头的体重3吨多,欣欣2吨多,这么热的天还要在水泥地和铁桩子上做这么多的动作,一旦大象失控将极易引发安全事故。”胡春梅说。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天津动物园大象表演 动物保护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