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山尊是排“大戏”的人

2014年07月07日 09:1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前次在山尊同志追思会上,我曾说:“山尊是排‘大戏’的人。”所谓“大戏”,不是指大型的剧本,多大的舞台空间,是指他导演的戏,有一种很大的气势,很大的内涵表达。

  我们经常会提到他导演的《带枪的人》,这部苏联戏早在延安就上演过,是一出革命的戏剧。1957年,山尊选排了这个戏,我们没有看到过苏联哪个剧院演的这部舞台剧,但看了苏联拍摄的同名电影,可以说,山尊导演的北京人艺演出的《带枪的人》,比那部电影更精彩。

  《带枪的人》这个戏并不容易演。可是论演员,刁光覃完全不逊于我们敬佩的苏联演员,既有鲜明生动的人物外部特征,又有“从自我出发”而产生的艺术真实感;田冲则比这部电影里的雪特林更胜一筹,堪称极具“演员天性”的表演境界。

  山尊的导演处理是值得称道的,譬如那斯莫尔尼宫,他第一次使用了首都剧场的转台,山尊不保守,喜欢新的“尝试”,“有转台干吗不用?”但他不是玩形式,台上这一转,把“十月革命”的紧张、忙碌、充满激情的革命气势呈现得那么充分,并且使列宁的出场、列宁和带枪的人雪特林的相见,表达得印象深刻到极致。

  《带枪的人》是北京人艺的一部大戏,是山尊有代表性的,气场、革命气势很大的一部作品。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厂当时用一期新闻周报,记录下来这部戏的重要片段,现在北京人艺应该有这份资料。

  山尊的另一部导演代表作《日出》,这是他在苏联专家主持的导训班进修的毕业论文,《日出》导演计划集文成书。1956年,山尊把它实地制作成一部人艺优秀保留剧目。《日出》是曹禺院长很难排的一部戏,曹禺先生说:“我喜欢写人。”他年轻时把社会各阶层的人物写得那么淋漓尽致,它不靠离奇曲折的故事,而是由“活生生的人物”组成的众生相,凝结为“活生生的社会生活”,有腐朽的金钱堆砌的所谓“上流社会”,三教九流,不乏人渣、寄生虫,还有挣扎在最底层的小人物!

  它的深刻性,仿佛是以形象解读《资本论》,但它又是最难演绎的剧本。弄不好就可能流入“低俗”,舞台上最忌展览丑陋。

  但是就我所见过的《日出》,山尊导演的这一部,有众多才华的演员刻画的人物是入木三分,鲜明鲜活———胡四,一个俗的那么容易让人犯呕的人物,让董行佶演绎到极致,这是很有文化品位的一出艺术创造,叶子大姐把一个翠喜演活了,这充分体现了人物带有一颗“金子般的心”,这都是至今难以超越的。还有其他人物,一部众生相的群戏。

  不但是大戏,山尊把握“大鱼吃小鱼”、带血的“资本”,钩心斗角、挣扎……的社会背景。人艺这台《日出》的价值在于,他把这样一出三教九流、世俗生活的戏演绎得那样形象、鲜明、生动,站在高文化品位的角度呈现在舞台上,他不是取悦观众,而是有很强的震撼力,启人思考。

  应该说,北京人艺演剧风格的形成,有山尊一份功劳。大气、高文化品位,是人艺风格的重要因素。

  不只是大型剧目,山尊导演过一出独幕剧———丁西林的喜剧《群猴》,那是很难排的,过去常以闹剧(Farse)形式演出,山尊导演的处理是充分“闹”而不俗的,是一出很大气的戏剧。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山尊 北京人艺 戏剧 大戏 蓝天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