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湖南协商督办3件重点提案 民间资本有望进入10领域

2014年07月07日 09:25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湖南协商督办3件重点提案 民间资本有望进入10领域

  红网长沙7月4日讯(记者黎鑫)7月3日至4日,湖南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就湖南省政协经科委、民盟湖南省委、湖南省工商联提出的3件重点提案进行现场协商督办。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杨维刚、欧阳斌出席。

  今年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湖南省政协经科委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的建议》,建议着力解决农村公路建设的资金短缺问题,加强运营与管理,提高农村公路的运输效率;省工商联提出《关于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建议》,提议从思想根源上消除歧视,打破“玻璃门”、“弹簧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民间投资社会环境;民盟湖南省委提出《关于加快省会老城区公园绿地建设的建议》,建议合理优化老城区规划绿地布局,提高土地开发强度,节约用地用于绿地建设。

  对于湖南省政协经科委的建议,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现场答复称,为了解决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他们已出台文件规定,由市、县政府归集控制交通建设派生的土地、加油(气)站、广告位等优质资源,通过平台公司市场运作筹集资金。目前,全省60%的市、县已建立完善的平台公司,2013年融入资金82.53亿元,其中一部分用于农村公路建设。为进一步加强资金保障力度,省政府还颁布实行了《湖南省乡村公路条例》,明确了乡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的来源。下一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将进一步研究提案中的建议措施,推进建立稳定的农村公路公共财政投资体制,构建责任明确、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运行机制,实现农村公路又好又快发展。

  湖南省发改委在现场答复《关于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建议》时强调,研究和推进民间投资的重点是如何进一步扩大公共建设领域的民间投资,要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落实相关政策,优化投资环境。今年2月,为了切实转变政府投资管理职能,湖南省政府发布了《湖南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4年本)》,取消或下放了31项核准权限,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为了规范建设项目核准行为,湖南省发改委已研究起草了《湖南省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拟于近期报省政府印发实施。下一步,湖南省发改委拟选择医疗、教育、污水垃圾处理、供水、工业地产、公路、铁路、水利、金融、养老10个重点行业领域,出台引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意见。

  长沙市作为国家园林城市,一直较为重视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但也存在老城区绿地指标、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低,环境质量较差等问题。长沙市政府现场答复,城市绿化是惠及民生、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工程,长沙将以项目为载体,全面推进城市绿化建设。

  为了提高公园绿地总量不足等问题,长沙计划用三年的时间,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监管、属地建管、分类实施”的原则,先行实施三环线以内已规划公园绿地建设任务,共计262处、面积2594.2公顷。同时长沙还将迅速启动《长沙市公园绿地建设实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明确具体建设方案和建设时序等。力争到2020年,实现长沙规划城市的绿地率达到40%,绿化覆盖率达到5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36平方米。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省住建厅现场也在现场答复了《关于加快省会老城区公园绿地建设的建议》。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湖南省 民间 重点 提案 绿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