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推动中德经贸由“互补”走向“互融”

2014年07月07日 10:26 | 作者:王志远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中国有丰富的劳动力和巨大的市场,德国有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两国可以取长补短,实现互利共赢。未来,中德两国经贸关系要再续“黄金10年”应更注重促进两国经济的“互融”

  德国总理默克尔于7月6日至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默克尔总理此次访问的重中之重是进一步推进中德两国经贸关系。中德两国需要探索经贸合作从“互补”到“互融”的新路。

  中德关系对于默克尔总理来说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此访是她去年第三次当选德国总理之后的首次访华,也是她任德国总理期间第七次来华。德国媒体坦言,没有任何一个其他欧洲国家政府首脑像默克尔总理这样频繁会晤中国领导人。除美国外,德国还没有与任何一个欧洲以外的国家保持着如此密切的经济联系。默克尔此次访问恰在年初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和年底李克强总理即将参加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之间。在这一来往互动中,两国领导人将为中德经贸关系发展确立新的方向。

  过去10年间,中德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在于两国经济间的“互补性”。由于中德两国发展阶段不同,经济互补性大于竞争,中国有丰富的劳动力和巨大的市场,德国有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两国可以取长补短,实现互利共赢。而未来,中德两国经贸关系要再续“黄金10年”应更注重促进两国经济的“互融”。

  首先,两国经济发展战略有契合点。目前中国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正全面推进包括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在内的“新四化”建设,落实“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战略。德国政府则正在大力推动“工业4.0”战略和能源转型,调整“出口导向型”经济发展模式。两国的经济结构调整为彼此提供了经济“互融”的可能。默克尔此访的首站选择了中国西部经济中心成都,其意图是与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相呼应,也是德国企业拓展中国西部市场的一个信号。

  其次,中德投资合作大有可为。当前,中德两国投资已经驶离“单行道”,进入“双行道”。2013年,德国对华投资达20.8亿美元,增长43%,德国目前有7500多家企业在华经营。中国对德投资超过8亿美元,增长29%,在德中资企业超过2000家。前不久,华为获得2014年度“北威州投资奖”。北威州经济部长杜因曾表示说,在北美及欧洲投资进入稳定期后,亚洲成为投资北威州的新动力。2013年亚洲企业在北威州投资项目同比增长29%,其中中国以63个项目位列首位。

  第三,财金合作将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新亮点。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德国参与意愿强烈、表现积极。德意志银行的一份报告指出,欧洲将迎来人民币离岸业务规模化发展,极有可能成为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人民币离岸市场。在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为清算银行后,法兰克福希望借默克尔总理访华之机,能够获得更高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黑森州政府也将于今年年底再次组织代表团赴华深入磋商,推动法兰克福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建设。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中国 德国 互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