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答复民进提案 苏州寒山摩崖石刻保护工作获重视

2014年07月07日 10:4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苏州寒山摩崖石刻保护工作获重视

  中国经济网苏州7月7日讯 今年以来,苏州寒山摩崖石刻的抢救保护工程取得了重要进展。

  2014年1月,苏州高新区民进支部向苏州市虎丘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区摩崖石刻保护的建议”的提案,直接促成苏州市虎丘区政协立即启动寒山摩崖石刻抢救保护工程。与此同时,促使苏州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加快了抢救、保护摩崖石刻这一艺术瑰宝的步伐。5月,苏州高新区服务业发展局在答复中,详细地阐述了政府即将实施的方案。

  2014年5月20日,现已发现的33处寒山摩崖石刻全部拓制完毕,其中包括珍贵的明代首辅申时行、高士赵宧光手书的摩崖,清乾隆帝御碑等,拓片图册将于10月底前印刷出版,拓片展览、艺术价值挖掘等同步进行。

  岌岌可危的寒山摩崖石刻

  方圆258平方公里的苏州高新区,数十公里的丘陵绵延至太湖,风物清嘉,历代达官显贵、文人墨客游历赏玩留下了大量摩崖石刻,正行隶篆诸体皆备,或点景咏物,或叙事抒怀,大多分布于名胜小山,其中,位于寒山岭的寒山摩崖石刻于1986年被列为苏州市文保单位。

  寒山岭位于天平山北,支硎山西,涧水萦回,山径盘旋,文化底蕴深厚。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赵宋王室后裔赵宧光(1559—1625),字凡夫,在此买山葬父,守孝终生,并叠石造园,疏泉堆山,筑成寒山别业,形成了集山水、园林、书画为一体的艺术建筑,内有千尺雪、听雪阁、云中庐、弹冠室、惊虹渡、缘云楼、飞鱼峡、驰烟驿、澄怀堂、清晖楼等胜景。清乾隆帝6次南巡均驻跸寒山别业,史载,“清帝高宗南巡六次临幸,赐诗三十余首”。

  现存的寒山石刻大体分为两类,赵宧光自题,乾隆御题。赵宧光所题的有“洗心泉”、“飞鱼峡”、“千尺雪”、“丹井”、“芙蓉”、“云根”、“看云起”、“阳阿”等,另有题刻明代书法家王樨登的手迹“奔泉静径千寻壑,飞瀑晴回万仞峰”,申时行的“访赵凡夫寒山别业”,以上刻石书体大多为篆书,也有隶书等。乾隆帝的手迹主要有《寒山行千尺雪长句》,为18句126字,还有“寒山别墅”等10余处。

  由于寒山摩崖石刻位于苏州高新区与吴中区的交界地带,形成土地隶属吴中区,文物保护责任归苏州高新区的尴尬局面,又处在尚未开发整治的山体中,长期处于无人管理保护状态,周边淤泥堆积,杂树、荒草、荆棘、苔藓、私人墓葬遍布,人迹罕至。寒山别业经清咸丰战乱,夷为废墟。而逃过兵燹之劫的摩崖石刻数百年来遭受风霜雨雪侵蚀,人为踩踏严重,部分遭人偷窃,日益凋零,岌岌可危,与其自身所具有的极高价值形成巨大反差。

  虎丘区政协抢救性拓碑

  寒山摩崖石刻的现状引起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关注。2012年1月,苏州市政协委员徐刚毅等提交“关于将寒山别业园林遗址划归苏州高新区统一管理的建议”,以期明晰行政管辖权,此为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27号提案。

  2013年12月12日,虎丘区政协副主席、民进苏州市委常委李笑天,打电话给痴情山水的摄影师俞小康,为出书的题材征询他的意见。当时,他正在花山兴致勃勃地拓制康熙、乾隆留下的几块御碑,不由脱口而出,“不如做摩崖石刻来的好玩!”多年来,俞小康等民间人士几乎跑遍了苏州高新区山山水水,深入寒山腹地不懈地寻找、拍摄、研究散布在山崖的石刻。

  翌日,俞小康带着精美的康熙、乾隆御碑拓片来见李笑天,未及开口,她说:“明年,政协就做寒山摩崖石刻图册,我抓紧申请经费,你马上着手准备。”原来,头天夜晚她花了很长时间在网上搜索寒山摩崖石刻,还咨询了相关专家。

  新年的爆竹声犹未消散,俞小康就迫不及待地邀约拓碑师吴建明进入寒山试拓,伴随着千百次捶打,首张摩崖“千尺雪”清晰地呈现在面前,比想象的要好。3月9日,风和日丽,俞小康率领拓制组进入寒山,虎丘区政协实施的寒山摩崖石刻抢救、保护工程正式启动。

  只要天气晴好,拓制组的每位成员都会主动放弃手头的事,背上沉重的梯子、脚手架、大桶的水等工具进山,这样的日子持续了3个月,远远超出了之前预计的半个月的工作量。而俞小康作为拓制组负责人,时时为大家的安危悬着一颗心,万一从脚手架上一脚踩空,后果不堪设想。他尽量早的安排大家进山工作,尽量晚的收工,以节约开支。3月11日,虎丘区政协主席王蔼先、副主席李笑天、秘书长李金兴等踏勘寒山,匍匐着穿过荆棘丛林,手足并用地登上芙蓉峰,面对巨大的摩崖惊叹不已,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拓制工作的艰辛。

  拓碑过程,单说拓片,并不是普通的活儿,首先要选纸,一般的宣纸还不行,棉性的为上。纸张选好后,将纸覆在碑石上捋平,用胶带固定,喷水,用棕老虎刷平。刷要有软硬功夫,轻了,不服帖;重了,纸头破碎。这样反复刷好几次,为了不致破坏碑刻,还有的地方要用皮榔头轻轻敲打。从湿到干,大约要1小时。拓制的每一道工序都要万分小心,不能有丝毫马虎。纸由透明逐渐变得微白,正是着墨的最佳时机,拓师用拍包蘸饱墨后,在另一只拍包上反复拍揉均匀,啪的一声拍下第一个痕迹,反反复复,争分夺秒,不能停歇。拓片看似简单,却是一项艰苦细致的体力活,从拍打到补墨,一块四尺宣纸大小的碑刻,至少要认真拍打二三千次方能完成。将拓片从碑石上慢慢撕下,清晰灵动、熠熠如新的古老笔墨跃然纸上。

  拓碑还带着些运气,阳光、风力是关键因素。寒山摩崖的分布除了千尺雪、寒山别业旧址一带相对集中外,其他摩崖石刻东一块、西一块地散落在寒山四周的溪边、山半、山顶。如果8:00点至17:00点还能晒到太阳,那么,俞小康和吴建明他们一天可以拓制四五幅,而藏在阴山角落的摩崖往往晒不到太阳,时间就在等待纸干的过程中白白浪费。更为糟糕的是,有时,山下并没有什么风,而到了山上风却大得出奇,拓制白马涧寿星岩摩崖石刻时就是如此,当他们爬上脚手架,站在悬崖边上,山谷里的风吹得人晃荡,站立不稳,根本无法上纸,只得作罢。第二天,风看起来似乎小了些,可是当他们上纸时,一阵风刮来,把纸卷走。直到第三天,山风止息,他们抓紧时机,先清理摩崖上的苔痕土垢,以保证拓片字口清晰,拓片不致污染。因为年代久远,风化日益严重,他们每次都小心翼翼,不致破坏摩崖文物。寿星岩摩崖是寒山摩崖石刻中最为险要的,一块寿星岩,花了3天时间。

  寒山摩崖石刻几乎全是垂直而刻,拓制难度大。位于寒山芙蓉峰的芙蓉摩崖、位于寒山马头石西的看云起摩崖、位于乾隆行宫旧址的乾隆丁丑诗等几幅巨型摩崖,上好的纸张常常被山风吹破,拓制组从失败中摸索,改用自下而上的上纸方法,纸张驯服地熨帖在碑石上。为了淋漓尽致地体现摩崖石刻的整体原貌神韵,他们还根据摩崖尺寸,不计成本,专门到安徽泾县定制了丈六巨纸。之前,他们在网上看到苏州碑刻博物馆请人拓制寒山乾隆诗碑是用小纸一条一条裁开了拓,再拼凑而成。

  5月,天气转暖,寒山摩崖拓制进入最为关键阶段。头顶毒辣的太阳,忍受闷热的天气,他们除了披荆斩棘,爬高落低,还要忍受密集的蚊虫叮咬。5月20日,33处寒山摩崖石刻全部拓制完毕,交换的代价是人人脱了层皮,俞小康被妻子戏称为“非洲黑人”。

  拓制组成员却振奋异常,不仅圆满完成了摩崖拓制任务,还有了意外收获——在乾隆行宫旧址寻觅到不少罕见的明清皇家瓦当。工艺美术师吴建明不计报酬,埋头7天,将它们一一拓制显现,这些或完整或残缺的精美图案,栩栩如生,自由而奔放,无不见证了寒山的繁华与衰落,故将附于书后,编为《寒山拾遗》。

  政府出台保护方案

  根据志书记载,寒山尚有摩崖石刻未被发现,省内外的文物爱好者进山寻觅的脚步从未停止,寒山的独特魅力不减。虎丘区政协对寒山摩崖石刻进行抢救性拓片,继而出版《寒山摩崖石刻》一书,注明石刻内容、作者生平、书刻年代、艺术价值等,旨在唤醒沉睡的艺术瑰宝,为社会奉上一份沉甸甸的文化大礼。

  虎丘区政协组织实施的以寒山摩崖石刻为重点的文物抢救、保护工程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令人欣喜的是,苏州高新区民进支部的提案同时促成苏州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将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依法保护,有章可循。制定摩崖石刻管理、保护、森林防火等规章制度,层层落实保护责任,提升规范化水平。与属地一同做好国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

  因地制宜,科学保护。详细摸查和梳理区域内摩崖石刻,安排专人定期巡查,清理周边环境卫生,防火防盗。

  整合资源,扩大影响。寒山摩崖石刻以及御道景观设计修复已纳入“春秋吴越文化集中展示区”内,将集中展示乾隆下江南等历史典故和遗迹。同时,白马涧龙池景区与苏州乐园拟整合打包5A景区创建,届时将体现独一性的摩崖石刻群、观音街古街道、御道等一并纳入创建规划,塑造姑苏城外独树一帜的生态文化旅游品牌。(苏州虎丘区政协 樊宁)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摩崖 寒山 石刻 苏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