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林毅夫:中国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下一站应转向非洲

2014年07月07日 15:27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作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前世界银行副行长 林毅夫

 

  早在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在非盟总部就中非关系演讲时提到:“中方将积极参与非洲工业化进程,加强同非洲的产业合作,促进纺织服务、轻工家电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制造业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挺进非洲,会成为下一个中国投资热点吗?

 

  6月4日至8日,由中非民间商会和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企业“走出去”高级管理人才研修班(走向非洲)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在会上发表演讲。

 

  林毅夫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工资水平的提高,很多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就会难以生存,需要转移到工资较低的地区。中国中西部和东南亚剩余劳动力较少,工资水平和中国东部很接近,承接能力有限。当今世界唯有非洲能承接中国劳动密集型加工业的转移,并在10-15年内保持工资不上涨。非洲有10亿人口,80%的劳动力是农村剩余劳动力,许多国家工资水平只有中国的1/10。将中国劳动密集型加工业转移到非洲,是个双赢之举。未来的挑战一方面是人才储备不足;另一方面是其他国家竞相走向非洲,时机稍纵即逝。

 

  以下为演讲全文:

 

  以前也有不少中国企业走向非洲,具体可分为三种:一是去拿自然资源,因为中国缺少资源而非洲资源非常丰富;二是去做工程建设,因为非洲的基础设施非常短缺而中国的工程建设力量非常强大;三是去开拓市场,毕竟非洲有10亿人口。

 

  以后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企业走向非洲的最重要领域可能会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与东南亚国家、中南美洲国家等相比,非洲是转移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最好一站,而且可能也是最后一站。

 

  为什么有这个看法?必须从中国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来着手分析。

 

  一、 中国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

 

  改革开放之前,中国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1978年,中国人均GDP只有155美元,不到非洲国家的三分之一。

 

  从1979年开始,中国平均每年增长9.8%,连续三十五年。这是人类经济史上不曾有过的奇迹,远超当时人们的预期。如今,中国人均GDP达到6800美元,是非洲国家的五倍左右,变成一个中等偏上收入的国家。2010年,中国经济规模超过日本,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1年,中国出口超过德国,成为全世界第一大出口国;2013年,中国整个对外贸易(出口+进口)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世界银行按照购买力平价进行的一项最新测算显示,中国的经济规模很可能在今年年底就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第一大经济国。按照世界上一天1.25美元的贫困线标准计算,从1978年到现在,中国共有6.8亿人摆脱贫困。如果扣掉中国的贡献,全世界贫困人口不仅没减少,反而还在增加。

 

  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对中国人的福利改善做出了巨大贡献,也有力的带动了世界发展。1998年东亚爆发金融经济危机,国际上很多人认为东亚经济可能从此一蹶不振,需要十年或更长时间才能够复苏。由于中国没有让人民币贬值,中国经济维持了强劲的增长,东亚经济在危机发生两年以后就很快恢复。2008年爆发的世界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国际金融危机又是一个例子。随着刺激政策的出台,中国经济在2009年一季度触底回升,拉动其他国家出现复苏。

 

  2012年十八大提出,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为了实现前一目标,从2014年到2020年,中国经济平均每年只要增长6.8%就够了,比以前的9.8%低三个百分点。考虑到人口的增长,人均收入翻一番也只需要经济增速平均每年达到7.3%。

 

编辑:罗韦

1 2 3 4

关键词:劳动密集型企业 林毅夫 非洲

更多

更多